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网络剧:精耕细作 深挖版权价值

2016年05月23日08:57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近两年,网络剧的快速发展,各界有目共睹。对于普通观众而言,他们如今能观看到比前些年题材更为丰富、制作更为精良的网络剧作品,也乐意掏腰包;对于视频网站经营者来说,依靠网络剧进行差异化竞争不再是口号,他们已经切实获得了用户、流量,以及来自广告和会员付费的收益;对于影视出品公司来说,他们也愿意与视频网站合作,聘请知名导演和演员制作网络剧;对于广告主而言,他们从最初小心谨慎投放广告转变为积极高价竞争品牌冠名权,甚至进入制作环节。

各界的这些变化表明,国内网络剧的产业形态正日趋成熟,从内容创作、传播,到版权的多元运营和开发,以及商业模式的建立等,已形成了一条相对完整的产业链条。“在接下来的两年时间内,网络剧还将在题材内容、版权运营等方面出现新的变化,更让人期待。”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在日前举行的“2016爱奇艺世界大会—中国网络剧发展高峰论坛”上指出。

精心创作获认可

龚宇在网络视频行业从业多年,见证了产业的发展历程。他指出,网络剧伴随网络视频行业的出现而产生,10年来,经历了最初野蛮式发展后,如今已日渐规范,并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条,优质网络剧给制作方、广告商、播出平台等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这在2014年到2015年尤为明显。

据介绍,2014年,爱奇艺推出了网络情景剧《废柴兄弟》(第一季),该剧由开心麻花团队主创人员参演,在爱奇艺和PPS双平台播出后大受欢迎,播放量迅速飙升。此后推出的第二季和第三季,均给爱奇艺带来超过5亿的播放量。改编自同名小说的网络剧《盗墓笔记》,去年6月在爱奇艺独家首播,总播出量近30亿。值得一提的是,该剧还在全行业内开创付费会员提前观看全集的方式,引领网络剧行业进入付费时代。此外,《蜀山战纪》首次打破了过去电视台与视频网站的传统合作方式,开创了“先网后台”的排播模式,成为2015年度的“现象级”网络剧作品的代表。

不单爱奇艺,在过去两年时间内,乐视视频、搜狐视频、优酷土豆等均推出各具特色并颇具影响力的网络剧作品。比如乐视视频推出的《太子妃升职记》《拐个皇帝回现代》《天才在左疯子在右》《调皮王妃》等多部代表性网络剧作品。其中,《太子妃升职记》取得了26亿的播放量,还为乐视视频带来220万新会员、直接收入4100万元。搜狐视频同样表现不俗,近两年来推出了《Diors Man》(第三季和第四季)、《他来了,请闭眼》和《无心法师》等多部重量级网络剧。其中,基于《Diors Man》打造的《煎饼侠》大电影票房超过11亿元,至今仍为业界津津乐道。

易观国际高级分析师姚海凤长期关注网络视频产业,在她看来,最初阶段,虽然各家视频网站都提出要通过网络剧进行差异化竞争,但那时网络剧对于视频网站而言更多的是自娱自乐,并没有给版权方带来很大的效益,视频网站还是在进行影视剧版权储备。“2014年开始,这一状况发生明显的改变,正版影视剧的版权价格越来越高,视频网站采购正版影视剧的版权压力越来越大,再加上视频网站内容同质化现象仍然没有较大改观,促使视频网站再次将网络剧作为差异化竞争的重要策略,在制作、宣传、运营上进行了倾斜和重点打造。事实证明,这种策略取得了显著成效。”姚海凤表示。

多元开发成趋势

高峰论坛上,爱奇艺宣布其已获得授权,将拍摄《琅琊榜2》、中国版《绯闻女孩》等多部网络剧。姚海凤分析,从制作团队实力、原有IP知名度等角度看,这两部剧的授权费不会低,这也反应出视频网站加大网络剧投入成本将是未来两年的一大走向。

对此,龚宇表示认同,并表示,各家视频网站都尝到了网络剧带来的甜头,在对这两年作品运营经验进行总结的基础上,各家在网络剧的制作运营上会呈现新的特点。比如,以前网络剧题材较为单一,而从近期各家视频网站公布的剧目来看,题材将会更为丰富,能满足用户的多元观看需求。更为重要的是,一些打法律擦边球的节目会被淘汰,传递正能量的作品将成为主流。同时,网络剧的版权多元开发将成为一大趋势。2015年,爱奇艺对网络剧的版权多元开发进行了尝试,并取得可观的效益。比如《废柴兄弟2》开发了同名手游、主角同款衣服、饰品等衍生品,实现了网络剧版权产业链的长线运营。龚宇表示,未来,他们将对更多的网络剧进行这种多元版权开发,充分开发版权商业价值。(本报记者 姜旭)

(责编:赵竹青、马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