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北京发明创新大赛10年收1万余件参赛项目

2016年05月17日08:51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图为颁奖现场 冯飞摄影

5月10日,北京发明创新大赛10周年回顾活动在北京举行。10年间,大赛共收到参赛项目1.1531万项,其中专利项目5000余项,获奖项目1550项。

会上,北京发明协会公布并颁布了第十届北京发明创新大赛的获奖奖项,并为10年大赛中最具影响力的项目和对赛事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单位颁发了奖项。

图为北京发明协会理事长曹凤国介绍大赛情况 冯飞摄影

北京发明协会理事长曹凤国介绍,在中国发明协会指导下,在北京市科委和北京市总工会的支持下,北京发明协会和北京市职工技术协会积极探索服务发明创新的新形式、新举措,努力办好北京发明创新大赛,激发大众智慧和创造力,推动社会力量与创新建设。10年前,首届北京发明创新大赛只有来自北京地区的571个项目参赛,项目组织推荐单位只有3家。2015年,第十届北京发明创新大赛的参赛项目增加到1800余项,项目组织推荐单位增加到29家,在“量”与“质”上都有了很大的飞跃。此外,11家单位设立了大赛专项奖,大赛也由最初的科技部门唱的“独角戏”,变身为科技部门牵头,工青妇以及社会各界共同演奏的“交响曲”。

在这里,从8岁孩童到88岁耄耋老人都是大赛发明人。在这里,不论是小学生还是大教授都是创新主力军。不论何种出身,就看发明创新。不限学历高低,就看无穷创意。10年来共有1000家机构、4000位自然人参加北京发明创新大赛。大赛共收到参赛项目1.1531万项,项目领域涉及电子信息、能源环境、生物医药、新材料、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等。

近年来,北京发明创新大赛从北京走向全国,又从中国迈向了世界。来自美国、日本、韩国、法国、波黑、马来西亚等27个国家的发明爱好者成为了大赛拥趸。

2012年,北京发明创新大赛正式列入《北京市十二五时期科技北京发展建设规划》和《北京市“十二五”科学技术普及发展规划纲要》,这体现出政府对全民发明创新的重视与鼓励,同时也对北京发明创新大赛提出了新的要求。

目前,北京发明创新大赛优秀项目已经活跃在科技展会、科普活动以及企业对接等各类活动中,近年来共参加各类活动百余次,展示宣传项目近千项,受众数量达10余万人次。

大赛优秀项目连续5年参加科技部主办的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主场活动,成为科技周主场大众创新展区的主要项目来源。2015年,优秀的“草根发明”在科技周主场构成独具特色的“创造与发明”展区。(冯飞)

(责编:赵竹青、马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