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版权保护推动中国音乐销量去年上涨63.8%

2016年04月14日09:31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4月12日,国际唱片业协会发布2016年全球音乐报告,称2015年全球数字音乐超越实体音乐,成为录制音乐收入的主要来源。其中,中国音乐销量上涨63.8%,达1.7亿美元,数字音乐收入整体上升了68.6%。中国音乐市场的潜力巨大。

全球市场:数字音乐首超实体音乐

报告指出,数字音乐目前占到了全球总收入的45%,实体音乐收入则仅占全球总收入的39%。剩下的主要来自录音制作者和表演者的表演权收入(14%)。全球音乐增长主要源自流媒体收入的大幅上升,大大抵消了下载和实体收入的下滑。流媒体收入包括付费服务和受广告支持服务,上升了45.2%,占数字收入的43%,近乎接替下载收入(45%),成为行业的主要数字收入来源。

2015年,全球录制音乐收入总计150亿美元,较2014年增长3.2%,实现了自1995年以来的第一次增长,反转了前一年0.3%的市场下滑。尽管实体音乐收入下滑,但是下滑速度相比从前有所放缓,仅下滑4.5%,这一数字在2014年为8.5%,2013年为10.6%。

数字音乐收入增加10.2%,达67亿美元,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来自付费流媒体订阅45.2%的激增。在19个国家中,数字音乐收入在录制音乐市场中的占比过半。2015年,包括哥伦比亚、新西兰、菲律宾在内的4个国家和地区,数字音乐收入占比突破50%大关。“我相信全球音乐产业已经成功地挣脱了数字领域的囹圄,未来一片光明。我们的数字业务如今举足轻重,并在不断发展,随时可以达到新的高度。”索尼音乐娱乐国际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表示。

然而,激增的使用量并没有给艺人和制作者带来公平的回报,在美国、英国和法国也有类似的情况。主要原因是“避风港原则”的误用,这就让包括YouTube在内的一些用户上传服务,可有效地规避正常的音乐授权许可,转而在没有给权利人合理报酬的情况下使用受版权保护的音乐内容来构建并发展其业务,而支付给艺人和制作者的报酬微乎其微。这就导致全球音乐流媒体的巨大使用量与权利人从中获得回报之间的极大不匹配。用户上传数字平台拥有庞大的音乐使用群体,据估计,其用户群超过9亿。然而这个庞大消费群体产生的收入只占到了行业收入很小的一部分,构成了受广告支持的收入,约6.34亿美元,仅占全球音乐收入的百分之四。报告指出,产业若要长期繁荣,扭曲市场的价值差距问题就必须解决。

中国市场:市场巨大有待开发

报告指出,在已获授权的流媒体服务致力于吸引乐迷和促进合法音乐增长的所有新兴市场,中国对于唱片公司而言表现最为瞩目。2015年,随着几大音乐平台的建立和扩大,交易型音乐市场在中国首现。与此同时,中国政府加大了删除侵权内容、打击盗版的力度,国际唱片公司加强了对当地艺人和曲目的挖掘和投资,中国音乐销量上涨63.8%,达1.7亿美元。智能手机上的下载和流媒体服务的激增抵消了彩铃和移动产品市场的持续下滑,数字音乐收入整体上升了68.6%,这得益于相互竞争的数字音乐平台相继推出的各种举措以及将中国推向付费模式的坚定信念。中国的音乐市场的潜力依然远未发挥。

中国数字音乐市场目前由腾讯、海洋音乐和阿里音乐为首的大型互联网公司主导。这些互联网公司认识到了音乐为其增加和维护用户所带来的附加价值,他们之间展开了争取授权的激烈竞争。其中,腾讯于2008年首次推出付费服务——绿钻,目前又推出了一个发展快速的高端流媒体服务——QQ音乐。腾讯与两大国际唱片公司索尼和华纳以及约25家独立厂牌达成了合作。腾讯QQ音乐服务在2015年7月推出了高端付费服务,首次以付费的形式为客户提供新音乐,订阅数量增长迅速,2016年初,QQ音乐已经有近300万付费用户。

唱片公司高管都表示中国政府对上述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2015年7月,作为“剑网行动”的一部分,中国国家版权局下令所有流媒体服务删除侵权内容。腾讯报告说,自这项禁令颁布以来,它每月向侵权服务发送大概2000封删除通知。除了积极向平台授权许可音乐之外,国际唱片公司在艺人和曲目挖掘上也投入很多,正在着眼于从传统的音乐发展中心台湾扩展开来,更多地将重点向中国大陆转移。

报告也同时指出,中国数字音乐业务有了进展,但中国仍然是全球少数几个没有录音制作者广播权和公开表演权的国家之一。赋予录音制作者广播权和公开表演权会让中国加入到其他147个已经赋予了这些权利的国家的阵营,将会帮助中国音乐产业实现更快的发展。(本报记者窦新颖)

(责编:魏艳、马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