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百度、搜狗输入法专利纷争再起 诉讼标的高达1亿

2016年04月06日09:06 | 来源:央广网
小字号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百度、搜狗输入法专利纷争再起,价值一亿的艺术字专利是否有效。

“百度”与“搜狗”围绕“输入法”的纠纷案件,昨天在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公开审理。而这,仅仅是双方诸多争议案件当中的一件。这一次,百度针对搜狗的“一种向应用程序输入艺术字/图形的方法及系统”的发明专利,向专利复审委员会提起了“无效请求”。

通过输入法,企业可以获得大量用户行为数据,有助于争夺更多流量,所以输入法技术,已成为互联网巨头的兵家必争之地。而上述两家公司占据着我国输入法领域的大部分市场份额。其实两家公司围绕输入法的纠纷,已经持续了两年。仅与昨天案件相关的专利诉讼标的,金额就高达1亿元。“百度”这次提请的专利“无效请求”究竟是什么?围绕这相专利纠纷,百度和搜狗双方都有哪些说辞?

从2014年开始,百度先后两次以“不正当竞争”为由起诉搜狗,均获胜诉。随后,搜狗方面展开回击,共围绕17项有关输入法的专利,对百度展开了专利侵权诉讼,诉讼标的高达2.6亿元。这个系列案件,也被称为我国“互联网专利第一案”。

去年10月,百度针对搜狗提出侵权的全部17项涉案专利,向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提起了“无效请求”。今天上午公开审理的案件,就是这其中的一件,诉讼标的总额为1亿元。

案件涉及的发明专利,叫做“一种向应用程序输入艺术字/图形的方法及系统”。搜狗方面表示,是该公司率先将这个技术应用到了输入法里,可以让用户使用颜文字等等表情符号。百度则试图对这个专利做出“无效请求”。

要弄清这个案件,首先要明白什么是“专利无效宣告请求”。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主任李明德解释说,就是针对已经授予专利权的发明等,相关方面可以提请无效宣告请求的审查程序。简单说,就是希望通过专利复审委员会的审查,让这个既有的专利无效:

李明德表示:“文献的标准是全世界的、公知公用的标准也是全世界的。所知晓的范围肯定有限,所以专利局授予的专利权都叫做“推定有效”。当原告提起侵权诉讼,被告就可以把对方的专利‘打掉’,这就叫做‘申请无效’。专利制度通过无效宣告程序,剔除那些有问题的专利,保障最后剩下的专利都是货真价实的。”

审查结果,会分以下三种情况:一,维持专利权有效;二,专利权全部无效,当初授权不当;三,专利权部分无效,缩减专利权人的技术垄断范围。李明德表示,目前我国发明专利无效率在3成到4成左右。

在公开审理的过程中,搜狗方面先是对涉案专利做了介绍。搜狗代理人表示,此前的输入法技术,如果想要输入艺术字或图片,必须启动单独的软件,通过拷贝粘贴等复杂的方法。而涉案专利,提供了直接通过输入法平台向应用程序输入艺术字/图形的方法,达到艺术字在屏幕上显现的效果。

搜狗代理人表示:“在06年之前,国内的输入法有智能ABC,不能组词、学词;再比如微软拼音,主打长句子输入。组词、词库包括对输入法应用方面,受到了很大的限制。06年以后,搜狗做了很大创新,跟本专利相关的类似我们要上网聊天,社交,要插入图片、图形在当时都很难想象。本专利,对整个输入法进行了革命性的改进,导致词库的来源、更新、内容都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何源)

(责编:魏艳、马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