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如何提高知识产权“含金量”?

2016年02月24日09:58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知识产权是联接创新与市场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如果没有知识产权制度,创新也就成为一句空话。”这已成为人们的共识。知识产权各项指标在全国领先的深圳,面对“率先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以及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一流科技创新中心”的目标,该如何更好地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激发企业科技创新潜能?在大企业申请量增速放缓的情况下,深圳如何保持知识产权数量、质量“双提升”?……这些问题备受关注。

在广东创新驱动发展大会上通过的《我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2016年工作要点》提出,将大力发展知识产权服务业,在广州、深圳建设知识产权集聚中心。有专家表示,该中心的建设将有助于知识产权服务资源更有序、更系统的配置,同时对于推进知识产权运营工作、知识产权高端人才匮乏等问题的解决有重要作用。而在建设过程中,政府不应大包大揽,应该让专利的价值、作用通过市场化机制发挥出来。 南方日报记者 孙颖 戴晓晓

把知识产权数量优势转化成质量优势

提起深圳知识产权在全国的地位,两个指标最引人注目,一个是专利密度即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另一个则是PCT专利申请量。前者2015年最新数据为76.3件,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2倍,后者则占到全国国际PCT专利申请量总量46.9%。深圳市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深圳多年来贯彻实施知识产权强市战略的成果。

在该负责人看来,深圳要率先建成国家创新城市,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一流科技创新中心,必须要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市战略。首先要推动知识产权数量布局、质量取胜。坚持质量第一,提高知识产权含金量,将知识产权数量优势转化成质量优势。还要加强知识产权与标准结合。坚持标准先行,推动企业生产,产业发展,执法保护等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同时必须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完善知识产权管理和服务体系,全面提升深圳市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和保护水平。

“一个成熟的企业不会盲目追求知识产权数量的扩大。”有知识产权专家表示。未来深圳要在发明专利方面保证一定的增速,必须在中小企业里面挖掘潜力,同时提高知识产权的“含金量”。

针对目前深圳的经济发展态势和企业生态现状,在未来几年中,深圳应继续培育一批国家、省、市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发挥优势、示范企业的牵头带动作用,形成以大型企业为主导、中型企业为支撑、小微企业为重点的知识产权创造格局。针对创新型企业,如大疆科技等,在重点产业领域,实施专利导航试点工程,完善专利布局,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其中对于小微企业,深圳应开展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培训,知识产权人才培训等,以促进小微企业建立规范的知识产权管理机制,提升其人员专业水平,进而改善其专利质量。同时引导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为小微企业提供知识产权对接服务、托管服务。

专利价值通过市场化机制来发挥

《我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2016年工作要点》提出,将大力发展知识产权服务业,在广州、深圳建设知识产权集聚中心。

在深圳市崇德广业知识产权研究院执行院长贾振勇看来,所谓的知识产权集聚中心,一方面是进行产业的集聚,如将一些好的专利企业、科技创新型企业集聚,另一方面则是知识产权服务链条、价值链条的一种集聚。对知识产权服务资源进行更有序、系统的配置。那么如何建设知识产权集聚中心?贾振勇建议,政府起到呼吁、引导的作用即可,建设中更重要的是跟市场紧密结合,把专利的价值、作用,通过市场化机制发挥出来,这样很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深圳目前的知识产权工作还面临诸多挑战,包括知识产权运营工作有待加强,知识产权服务业同质竞争比较激烈,高端服务缺乏,以及知识产权高端人才匮乏。而加强深圳的知识产权集聚中心建设对于推进上述问题的解决具有重要作用。”深圳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称。

事实上,深圳在福田区的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已发展多年,近年来已经引进一批国家级高端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包括深圳市赛瑞知识产权中心、中美企业创新中心等。根据规划,未来几年中,深圳将进一步支持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发展,以促进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包括积极筹备成立福田区知识产权保护服务中心、福田区知识产权人才培训与交流中心、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及组建福田区知识产权专家库。

未来发展中,深圳提出“政府引导、市场化运行”的思路,深圳市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深圳市将提供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作为政府主要职能,在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中政府发挥重要的引导和服务功能,同时支持高端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按照市场化、资本化运作的模式,开展知识产权交易、投融资、保险、证券化等高端运营活动,激活知识产权市场价值,完善知识产权投资政策环境和退出机制。

“我们要补上专利生态链中至关重要一环,建立专利、知识产权运营的产业,为中国企业走出国门保驾护航。”省人大代表、深圳市商业联合会执行会长林慧提出,深圳应建立国际一流的专业化知识产权运营平台。这一理念也引起不少深圳创新领域企业家的共鸣。“很多企业对国际专利运营的‘玩法’不熟悉,我们亟须搭建一个平台,让大家接轨国际规则,这对于未来深圳创新产业在全球力争主导权极为重要。”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长刘若鹏说。

【观点】

企业应增强专利布局和规划

深圳市崇德广业知识产权研究院执行院长贾振勇:

南方日报:知识产权制度跟深圳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一流科技创新中心,有着怎样的关系?

贾振勇:如果没有知识产权制度,创新就是一句空话。企业需要通过创新产生知识产权,然后再去运用知识产权,获得对创新的回报。全球主要的发达国家,基本上通过专利制度,实现了前期科技的飞跃。所以说,知识产权制度对深圳创新发展,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尤为重要。

南方日报:对标世界上的创新强国,你认为深圳目前的知识产权制度主要存在哪些问题?

贾振勇:深圳专利申请量在全国已经走在了前列。企业对申请专利这件事情不陌生了,但怎么更好地去申请专利,服务自身发展,企业普遍还是没有概念。有的甚至没有起到保护作用,而因为把技术公开,给企业带来不利影响。很多企业也缺少专利布局、规划的整体概念。另外,深圳专利数量每年增长很大,但专利质量整体还有待提高。

南方日报:政府服务有什么需要提升的吗?

贾振勇:政府要从原来的重视专利申请,关注到专利的保护和运用上去。像在美国硅谷,之所以创新源源不断,跟知识产权环境好,保护、运用知识产权体系完善有很大的关系。毕竟有了良好的保护和机制,大家才会愿意去创新。

数读

2015年深圳市国内专利申请总量突破10万件,达105481件,同比增长28.2%,其中发明专利申请突破4万件,达40028件,同比增长28.7%;国内专利授权突破7万件,达72126件,同比增长34.4%,其中发明专利授权16956件,同比增长40.9%;有效发明专利突破8万件,达83905件,同比增长18.4%,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为76.3件(按照2015年年底常住人口数1100万人计算),是全国平均水平(6.3件)的12倍;PCT国际专利申请达13308件,同比增长14.3%,占全国申请总量46.9%(不含国外企业和个人在中国的申请),连续12年居全国各大中城市的首位。

(责编:魏艳、赵竹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