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海天塑机:专利塑强企 实力铸品牌

2016年02月02日16:18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2015年10月1日,纽约时代广场的LED大屏幕上,出现了几家中国企业的品牌宣传片,宁波海天塑机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海天塑机)与中兴通讯、格力电器一同出现在其中。其实,海天塑机依托自己的专利产品,十几年来在美国市场已经是中国同行中的第一品牌。

“发明专利一直是我们企业生存与发展的重要支撑。”回顾企业“走出去”之路,海天塑机副总经理张建国感慨万千,他向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讲述了其间的酸甜苦辣。

靠专利走出国门

“没有领先的技术,没有知识产权,没有国际视野,‘走出去’是不可能的事情。”张建国回忆着20多年前的首次美国之行。1994年6月,当时的海天塑机规模已居国内前列,正踌躇满志要开拓欧美市场。可当张建国一行第一次来到美国芝加哥国际塑料展览会上准备推销自己企业的产品时,现状无异于给他们迎面泼下一盆冷水。他看到这个展会上的国外同行们已经在使用当时先进的异步电机、变量泵和变频伺服驱动技术,国内流行的液压驱动技术已经被淘汰,这令海天塑机的技术人员感到极大震动,也使他们看到了与世界先进技术的差距。

回国后,张建国立即开始部署技术研发工作。他主动与知识产权管理部门联系,找“明白人”指点,随即安排人员去进行专利检索,对照国外同行先进技术明确差距,制订技术创新计划。“即使在国内市场销售看好的产品,只要技术落后的我们全部淘汰。”张建国下定了决心,要面向国际行业技术前沿看齐。

“开始与外商打交道,对方一开口先问我们的产品有多少专利。可在此之前,我们只有个位数的专利,实在拿不出手。”张建国讲述,正是在这样的压力下,距离上次美国之行7年之后的2001年,海天塑机拥有的专利就站上了国内同行的前列,可以用自己的专利产品与外商讨价还价,专利产品不仅开始走出国门,在国内市场的销量也成为第一。“这是专利带来的变化。”张建国总结道。

截至目前,海天塑机已经拥有200余件专利,还有多件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并已经在德国、巴西、土耳其、印度、越南、印尼等国家和地区设立了研发机构或生产基地,产品销售到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

靠创新开拓市场

“与世界接轨的企业,必须有先进的知识产权管理做基础。”多年与国外企业打交道的历练,使张建国逐步形成了企业创新发展的理念。在他的主张下,海天塑机对内健全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对外不断开拓国际市场,向国际一流企业迈进。

通过多年来的建设,如今的海天塑机已经建立了知识产权工作管理体系,设立了知识产权工作部门,配备了知识产权专职工作人员,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对专利研发人员给予重奖。

按照公司规定,每件发明专利根据其对于企业的贡献大小,可获得奖励2000元以上,此外还可在年度评比中再次获得奖励,如果对于公司产品外销的贡献特别重大,年评中还会获得万元以上的重奖。同时,在企业的职称评定、职务晋升、培训学习等方面给予发明人相应的优先权。海天塑机曾有个研发组研发的核心技术专利,支撑企业制造出亚洲最大、填补了国内空白的HTF3600X/1注塑机新产品。公司给该研发组颁发了50万元的重奖。这些措施,有效激发了企业研发人员的创新热情,专利数量、质量逐年增长,为企业“走出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07年,海天塑机收购了德国长飞亚塑料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获得了其知识产权和市场营销渠道,为海天塑机“走出去”增添了新的力量。“我们的产品不打价格战,有些专利产品售价甚至高于国外同类产品,就是因为我们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底气。”言及于此,张建国有些自豪。的确,如今的海天塑机,品牌价值已达171亿元,产品销量已站上全球前列,成为全球业界有影响力的中国品牌企业。

“创新没有止境,依托知识产权打造一家真正的跨国企业是我们的梦想。”张建国坦言。 (本报记者 赵建国) 

(责编:马丽、赵竹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