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如意公司:知识产权是企业“走出去”的命脉

2016年02月02日16:18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2000年3月,在风光秀丽的德国科隆,宁波如意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如意公司)董事长储吉旺第一次带着自己的产品参加规模盛大的科隆国际五金博览会。信心满满的储吉旺当时抱着极大的希望,憧憬着为自己的产品打开国际市场的销路。然而,与他相邻展位的一家国内企业却突遭变故:由于产品涉嫌专利侵权,这家企业的展台被闻讯赶来的德国警察围住,展出的产品也当场被收缴了……

耳闻目睹面前所发生的一切,储吉旺喜忧参半。喜的是幸好这次专利侵权风波没有波及到如意公司,忧的则是初出茅庐的他完全没有意识到专利在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占据如此重要的地位,这让身为如意公司掌门人的他十分后怕。“产品要走出国门,必须尽快补齐企业在知识产权方面的短板!”自此之后,储吉旺在与外商打交道的过程中始终坚守这一信条,“知识产权是企业‘走出去’的命脉,也是成就强企之道。”

打造知识产权强企

在如意公司,一台造型新颖、色彩亮丽的叉车引人注目。它可以根据程序和指令进行自动搬运作业,一个人可以控制多台这样的叉车,劳动效率、安全作业水平显著提升。“这是我们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水平位居世界前列的全自动无人驾驶叉车。”储吉旺向本报记者介绍,该专利产品目前已经有了一批国外用户,市场销路十分看好。

军人出身的储吉旺是个雷厉风行的人,自2000年从科隆展会归国后,他立即在如意公司成立了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亲自担任组长,设立了知识产权办公室,配备了专职的知识产权工作人员。同时,在企业各个部门设立专利联络员,建立了完善的专利保护和风险防控体系。在企业中高层会议上,储吉旺经常用一些所见所闻和现实中的实际案例,强调知识产权对于企业成长的重要性。

在储吉旺的悉心经营下,如意公司的知识产权工作水平迅速提升,截至目前,如意公司已提交国内外专利申请200余件。知识产权管理工作的加强,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效益。至今,如意公司的专利产品已经远销世界156个国家和地区,出口数量位居国内同行业前列。“必须打造知识产权强企,才能在日益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中赢得先机。”从“走出去”的亲身经历中,储吉旺对此认识更加深刻。

追求中国品牌梦想

一时的成功并没有让储吉旺躺在功劳簿上沾沾自喜。他敏锐地感觉到,从目前全球热炒的“德国制造4.0”概念到新近出台的《中国制造2025》,从创新创业到企业“走出去”,其中强调的关键因素是制造业转型升级,所依赖的核心要素是知识产权。

“围绕市场全员创新,着眼未来转型升级。”在储吉旺看来,这已经是一个十分紧迫的任务。在如意公司完善知识产权制度的基础上,一系列激励创新的新举措使企业研发人员及全体员工焕发了空前的创新活力。在企业资金紧张的时候,储吉旺依然下定决心,拨出专款,建设了设施先进的科研楼,用他的话说,这叫“筑巢引凤”。随即,他面向国内外,重金招揽了一流的专家和技术研发人才。同时,鼓励企业内部各个岗位的员工结合工作实际,开展技术创新。由此,带动了专利的创造和运用,不仅专利申请连年递增,质量逐年向好,而且专利转化成效显著。如今,如意公司的主要产品由原来的50多个品种增加到6大系列、450多个品种,越来越多的新产品销往国外市场。

不久前,如意公司成功跻身第一批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行列。“依托知识产权,升级智慧制造,成就中国品牌,赢得更多的国际市场,是我们不懈追求的目标。”储吉旺的心中,怀有一个将如意公司做大做强、成就国际型企业的梦想。(本报记者 赵建国) 

(责编:马丽、赵竹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