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腾讯小米加入战团 无人机迎来血拼时代

2016年02月01日09:18 | 来源:中国经营报
小字号

  中国无人机市场在2016年已到“洗牌”阶段。

  小米副总裁黎万强在微博上宣布,小米2016年春季新品发布会将于2月24日举行。有消息称,在这次发布会上与小米5同步推出的还有两款生态链产品——无人机和手表。《南华早报》的消息显示,小米准备上市的无人机不会进入高端市场,定价千元左右,依然通过高性价比征服玩家。

  而在不久之前的CES 2016大展首日,腾讯联合零度智控正式推出基于高通骁龙飞行平台的YING无人机。业内预计,这款将从传统航拍无人机市场下沉到旅途跟拍、聚会记录等消费级市场的无人机,价格亲民,将于2016年上半年面市。

  经过多年发展,中国无人机市场已有400多个“玩家”,占据全球70%以上市场份额。其中,又以“南大疆(创新)北零度(智控)”为两极。随着腾讯、小米两大巨头低价杀入,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无人机市场已经到了新旧势力“血拼”的阶段,市场格局有望在未来两三年重塑。

  “独角兽”与大公司共舞

  美国《华尔街》日报2016年1月27日报道,德国汉莎航空公司已与中国深圳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疆创新”)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开发商用无人机技术。

  大疆创新公关总监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此次与汉莎航空合作,不仅提供给对方无人机和航拍相机等,还向对方提供开发者平台,汉莎航空将根据大疆创新提供的各种技术,结合自身需求,做很多事情。同时,与汉莎航空的合作,只是众多合作项目的一个,空中客车、松下、福特、NBA等,都已成为大疆创新的合作伙伴。据了解,大疆创新的主力产品售价在2500元~7500元之间。

  大疆创新已经成为无人机领域的“独角兽”,2015年销售收入达到10亿美元,外界给出的估值已达100亿美元。美国FAA近日宣布无人机注册量最近一个月达到30万,在美国注册的无人机中,大疆创新占到45.4%的份额。

  大疆创新的“宿敌”零度智控,则选择了与腾讯结盟。2016年1月4日晚间,雷柏科技发布公告称,雷柏科技控股子公司零度智控与腾讯已经签署合作协议,雷柏科技持有零度智控10%的股权。此后在2016年1月6日,零度智控与腾讯在CES 2016大展上联合推出Ying无人机。据了解,双方在无人机领域的分工是,零度智能负责产品研发制造、生产管理、仓储物流等,腾讯负责产品规划、市场宣传、渠道策略等。

  而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显示,小米科技有限公司和广州飞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在2015年5~6月期间,已经联名申请23个发明专利和4个实用新型专利,涉及的专利包括飞行器、操作控制方法及装置、螺旋桨结构、飞行器主题和脚架等。据了解,这对组合的分工是,小米科技投资广州飞米,由广州飞米负责无人机的设计和生产,最后由小米负责营销和售卖。

  受访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强势“玩家”的快速加入,中国无人机市场将逐渐形成一个多极竞争的格局。

  无人机投资或收紧

  当零度智控和腾讯在CES 2016大展上联合推出Ying无人机,就有从业者感叹:“无人机创业的窗口基本关闭了,接下来就是血淋淋的拼杀了。”

  Skye无人机创始人桂小琰在受访时认为,至少在航拍无人机领域创业非常困难,因为该领域已经诞生大疆创新这样的超级巨头,同时还有零度智控、亿航等知名公司,再加上大公司的加入,竞争将十分残酷。桂小琰表示,Skye将会避开大公司扎堆的高空航拍无人机市场,选择

  中关村创投企业国润投资董事长王鹏威在受访时也表示,无人机领域的投资研发和制造,所需要的资金成本非常高,新进入者若想在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必须拥有自己的专利产品。

  一位券商分析师建议,创业者可关注一些垂直领域,比如物流无人机和农业植保无人机,因为物流自动化千亿级市场正在启动,而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将成为农业植保无人机的利好政策。

  王鹏威还认为,无人机领域的投资将日趋谨慎,因为目前的状况是,好的无人机投资标的,大多数机构已经很难投进去,差些的创业公司又缺乏技术实力,很难被投资机构看上。

(责编:马丽、赵竹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