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好声音"半路遭劫陷版权之争 拷问综艺模式抢购潮

2016年01月29日09:54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国内有8成的真人秀节目模式购自海外,很多制作方当时在购买时没想过这背后潜在的巨大危机。早前有消息说第五季《中国好声音》要停办,因为模式方荷兰Talpa传媒(简称Talpa)不肯将“The Voice of…”授权给灿星制作(简称灿星),转而授权给了一家名为唐德影视(简称唐德)的上市公司。昨日,灿星宣传总监陆伟对此事做出回应,称模式授权方不按国际惯例行事,同时强调“中国好声音”这一注册商标属于灿星和浙江卫视,双方将依托于此,并凭借三季中对原模式的创新,继续制作这档节目。

而从另一方面来说,事件背后不仅仅是简单的合约问题,而是对国内原创模式的拷问:在众多的“引进”中,我们迫切需要“创造”。倘若没有“中国创造”,任人宰割在所难免。

“好声音”易主?

半路杀出个“唐德”

《中国好声音》是国内真人秀收视率最高的一档节目。自2012年7月开播以来,已经举办了4季,始终蝉联周五时段的收视冠军,第一季“好声音”更是取得5.308%的超高收视率。其广告竞标的价码连年攀升,第四季总决赛的一条60秒广告,更是拍出3000万元的天价。这一切,自然让制作方灿星制作赚得盆满钵满。

就在第五季正在筹备之际,1月20日,唐德影视发布公告,称公司与Talpa签署了《<……好声音>模式交易及合资公司交易——意向书》。Talpa将授予唐德“The Voice of …”节目的开发、发行、营销等独家权利和许可,并向其提供创作和制作支持服务。该意向书中主要包含两项合作内容:第一,由Talpa及唐德影视或各自的关联公司共同设立中外合资公司,在中国开发和使用电视模式、商标以及其他知识产权; 第二,Talpa向公司授予《……好声音》节目相关权利,并提供相关服务。

有消息称,唐德此次花了1亿拿下授权,而Talpa也曾向灿星提出这个价格,被灿星拒绝了。在唐德对外宣布这一消息后,灿星称:“因为我们跟荷兰(Talpa)的合同里有优先权条款,在中国内地,除非灿星不买,别家才能买。”

灿星在给唐德的律师函中写到:“唐德影视在《公告》中故意隐瞒重大信息,混淆视听,有意误导广大股民,恶意影响唐德影视的股价。《公告》 不披露包括灿星制作享有独家排他续约权、唐德影视与Tal-pa的交易对价等核心重大信息,将致使广大股民对唐德影视取得权利的可能性以及对唐德影视未来财务负担及盈利状况产生严重误判。”一位资深人士解释说:“通俗一点讲,唐德一个亿拿下,做概念,哄抬股价。即使不做节目,用股票溢价套现,回报也肯定大于一个亿……”

1亿模式费用是天价?

灿星称版权方恶意抬价

昨日一早,陆伟在接受采访时谈到,Talpa授权唐德属于单方面毁约,而从2013年开始,更是恶意抬价,导致模式费疯涨。

2012年,灿星制作与浙江卫视从 Talpa 引进“The Voice of …”模式。按国际惯例,节目的模式费用占节目整体制作费的5%左右,因此在2012年,灿星制作向Talpa支付了节目模式费200多万元。节目模式合同一般有效期是3年,每年续约一次——这个时间点非常微妙,这次就发生在续签阶段。陆伟也谈到,续签阶段,模式方有权提出涨价。

据透露,2013年,双方进行了第一次续约谈判,Talpa公司突然表示,国内有其它卫视及制作公司愿意出1亿元购买“The Voice of…”模式,要求灿星将模式费涨到每年1亿元。陆伟认为,这一标价已经严重违背模式费占节目制作总成本约5%的国际惯例,经谈判,双方最终以每年6000万元版权费续约。2014年和2015年,Talpa聘专人在中国市场活动,鼓动其它制作方抢购“The Voice Of…”模式,但未获成功,没提涨价就续约了,灿星制作由此获得《The Voice of…》节目模式的独家续约权,以及到2018年年底对“The Voice of…”系列的周边衍生产品品牌使用权。

灿星认为,5%在全世界范围内是通行惯例,从200多万到1亿,“他们不按规则来,节目制作费是透明的,可以审计,我们不会在这件事上故弄玄虚,但,Talpa从未要求审计”。

出现两个“好声音”?

牌照、注册商标都是槛

1月27日,Talpa向灿星发了一封邮件,表示已于1月22日在香港提出临时禁止令,禁止灿星制作及播放《中国好声音》第五季节目,因为Talpa在1月8日已经终止了与灿星一切有关《中国好声音》的合约权利,此外也没有就下一季节目与被告续约。因此,被告已没有权利制作《中国好声音》或取得《中国好声音》的播放权。

但灿星认为,在《中国好声音》的制作播出过程中,Talpa是不作为的,他们从未提供创作和制作支持服务,更没有改进过赛制,而“双选”和“导师对战”模式本是灿星的原创。

“好声音”的原版模式究竟包含什么?陆伟回应说:“英文名、舞台设计、赛制变化、不再使用原先的片头音乐等等,而最经典的转椅子也不是Talpa的原创模式,全世界转椅子的节目很多(有个相亲节目叫Choice)。”

那么,未来电视上有可能存在两个“好声音”吗?陆伟强调称:“不论哪方制作了‘The Voice of China’,都不能叫‘中国好声音’这个名字,因为这个名字属于灿星和浙江卫视;第二,总局对歌唱类真人秀有牌照限制,《中国好声音》的牌照仅属于灿星和浙江卫视。因此,唐德不可能用,Talpa无权限制。”

今年看得到“好声音”吗?

灿星称将如期播出

目前,灿星在做两手准备。

陆伟透露,一是上诉,拟将在荷兰、英国和美国同步提起国际诉讼,状告Talpa单方面撕毁合约。至于唐德,灿星已经发了律师函,第一提醒唐德,使用“中国好声音”即侵权; 第二提醒唐德,灿星就《The Voice Of…》 这一模式节目享有独家排他续约权,在中国内地及港澳台地区,除非灿星制作主动放弃行使前述权利,否则任何一家公司不能采购该电视节目模式; 第三提醒唐德在《公告》中故意隐瞒重大信息、混淆视听,有意误导广大股民,恶意影响唐德影视的股价,灿星将向中国证券监管部门举报,并采取必要的法律措施,制止唐德的上述侵权行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另一手准备,是在不能使用Talpa模式的前提下,制作出自主研发、原创模式的全新的《中国好声音》。“海选不会受影响,充其量删去英文名。”陆伟强调,“第五季《中国好声音》 开播更会按照原计划,在7月第一周或第二周的周五晚9点于浙江卫视播出。”

而唐德昨天晚间发布公告称,将向Talpa支付4季共6000万美元的版权使用费,并将与Talpa一起召开发布会。(记者 徐宁)

(责编:马丽、赵竹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