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新广告法实施后手机成重灾区 小米广告违法被处罚

2016年01月29日09:5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新广告法实施后,手机成了问题重灾区。因高性价比而备受欢迎的国产手机因夸张的广告用语等问题曾屡次被举报、调查。近日,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披露,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因发布违法广告,被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海淀分局处以3万元罚款。小米官网中发布的小米4C手机边缘触控“已申请46项专利”等宣传文字内容违反广告法。据统计,这已是小米第三次因广告问题被工商部门处罚。

  行政处罚决定书中显示,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于2015年9月15日起,在小米官网宣传中有小米4C手机边缘触控已申请46项专利的“黑科技”等文字表述内容。经工商部门查实,小米科技尚未取得专利证书,只有专利申请号。使用未授予专利权的专利申请做广告,已构成发布违法广告的违法行为。

  工商部门已在18日向小米科技送达了《行政处罚告知书》,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发布违法广告,并罚款3万元。截至昨日下午18时,小米尚未对此作出回应。不过,目前小米官网中小米4C手机“黑科技”的宣传语已经改为“新科技”,“46项专利”等字眼也不见踪影。

  据了解,若小米对行政处罚决定表示不服,可在收到处罚决定书之日起的60日内向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或海淀区人民政府申请复议,也可于6个月内直接向海淀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事实上,小米已不是第一次因广告问题被处罚。2014年9月,小米因“广告贬低其他生产经营者的商品或者服务”被罚款5000元。两个月后,小米又因虚假宣传被罚款15万元。起因在于小米3联通版实际使用的CPU型号与宣传不符,偷换CPU型号曾引发诸多“米粉”的不满。

  因虚假宣传而受到处罚的手机厂商不只小米一家。2014年5月,锤子科技Smartisan T1手机打出“东半球最好用的智能手机”的宣传语,被人举报其虚假宣传。海淀工商局确认了锤子手机部分广告违反广告法的事实,并令其停止发布违法广告、公开更正。

  这一边,小米手机跟虚假广告“纠缠不清”,那一边,小米净化器也屡次陷入“质量门”。

  本月中旬,上海质量技术监督局公布了一份空气净化器抽查监察结果。在抽查的36批次净化器产品中,小米净化器被标示“质量问题严重”,不合格项目涉及“固态污染物洁净空气量”和“噪声”两项。对此,小米在微博上发出回应,称产品并无用户使用层面的质量安全问题,检测报告中的净化能力测试结果缘于检测方法与产品软件设置不一致所致。据介绍,小米已申请复查,转至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处理,目前复查结果尚未公布。

  在业内人士看来,小米以低价得到市场,最终应向高端突围,只有进一步弥补上游生产制造环节的短板,才能让以小米为代表的国产品牌摘掉低质低价的标签。(记者 陈雪柠)

(责编:马丽、赵竹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