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未经授权刊载 轻小说、轻之国度网站运营者被批捕

2016年01月22日08:49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近日,圈内颇具名气的“轻之国度”和“轻之文库”网站的运营者林文勇、马骏因涉嫌侵犯著作权罪被四川省双流县检察院批准逮捕。

  2015年6月1日,日本株式会社KADOKAWA将其享有著作权的《魔法的禁书目录》等33个系列共400余部日本原著文学作品之简体中文版本在中国(除港、澳、台)范围内的信息网络传播权独家授予给广州天闻角川动漫有限公司。7月1日,广州天闻角川动漫有限公司又将以上图书的简体中文版本在中国(除港、澳、台)范围内的信息网络传播权授权给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下称腾讯公司)独家行使。

  因腾讯公司租用的一台服务器位于四川省双流县内,2015年10月,广州天闻角川动漫有限公司向双流警方报案,称该公司取得日本版权方正式授权的多部“轻小说”作品被“轻之国度”和“轻之文库”网站通过电子书形式在互联网上传播。

  经查,2007年3月以来,林文勇通过创建的“轻之国度”论坛发布未经日本原著著作权人授权的“轻小说”提升论坛人气,吸引广告商前来投放广告谋取利益。同年7月,在“轻小说”圈内颇具人气的马骏加入“轻之国度”任论坛版主,并与林文勇合作开发建立了“轻之国度在线轻小说”网站,整理发布论坛中的“轻小说”。运营至今,林文勇通过“轻之国度”投放广告非法获利23万余元。

  2013年4月,马骏制作了“轻之国度在线轻小说”网站手机安卓APP,并向公众开放,导致大量著作权人的作品之信息网络传播权受到侵犯。

  2015年7月,马骏又建立“轻之文库”网站,复制“轻之国度在线轻小说”网站数据并以10万元转让费获利,至同年7月通过广告投放非法获利共计约5万余元。

  2015年11月初,林文勇、马骏分别在浙江杭州、福建漳州被双流警方抓获。同时查获10台电脑,扣押多张银行卡。

  由于该案系涉及侵犯知识产权的案件,且收集、固定证据具有一定难度,双流县检察院前期指派办案经验丰富的干警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在公安机关提请批捕后即派专人办理。办案人员通过讯问嫌疑人,听取辩护人意见,积极与民警协调沟通等,全面掌握案件的基本事实,最终以涉嫌侵犯著作权罪批捕林文勇、马骏。

  据承办检察官薛梅介绍,从外部因素来看,单纯依靠法律和技术条件去加强对于网络著作权的保护可能难以完全有效保护知识产权;从内部因素来看,网络社会整体道德规范的缺失也是导致网络著作权不断被侵犯的内在原因。此外,一些网络著作权纠纷是由于当事人版权意识淡薄所导致的。因此,强化权利人以及一般网络用户、网络服务提供者的版权意识是十分有必要的。(傅鉴/通讯员曾健 贺薇) 

(责编:马丽、赵竹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