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我国特低渗—致密油气田开发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2016年01月18日08:54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图① 长庆油田特低渗透油气田勘探开发先导试验基地里技术人员在讨论自主研发的产品。

  图② 长庆油田工作人员正检查天然气长输管线。

  图③ 长庆油田分公司西安岩心库一角。经济日报记者 齐 慧摄

  1月8日,北京人民大会堂,长庆油田“5000万吨级特低渗透—致密油气田勘探开发与重大理论技术创新”获得201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在科技创新的最高殿堂里,这个奖项弥足珍贵,来之不易。

  与此同时,位于鄂尔多斯盆地的长庆油田也传来好消息。由于技术创新打通特低渗—致密油气藏渗流通道,形成低成本开发模式,刚刚过去的2015年,中国石油长庆油田生产油气当量5480万吨。这是继2013年油气生产当量突破5000万吨之后,在这一高点上持续稳产的第三个年头。

  科技攻关创造世界奇迹

  依靠技术创新,长庆油田的“传家宝”焕发了光彩,造就了“超低渗”油气田高效开发的世界奇迹,催生了世界级特大型油气田

  “这是我们长庆油田的‘传家宝’。”长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副总地质师刘新社拿着一块像磨刀石一样的石头,凑到记者的鼻前,“你闻闻看有没有油气的味道?我们这里的油和气,都是从这样的石头里挤出来的”。

  在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岩心库里,记者看到像这样的岩心样本足有20多万米,一米一格做好标记,被有序地陈列在七八米高的货架上。

  致密油是指夹在或紧邻优质生油层系的致密储层中,未经过大规模长距离运移而形成的石油聚集,是一种非常规石油资源,有储层低孔低渗的特点。相较以往开发的特低渗、超低渗油藏相比,其成藏机理更复杂、孔喉更细微、填隙物含量更高、勘探难度更大。致密气也是如此,属于非常规天然气的一种,也是我国储量较多的天然气种类之一。

  目前,全球致密油气开发最成功的国家是美国,其次就是中国。而中国最具有代表性的就是长庆油田。

  “曾经长庆油田因油气储层非均质性分布和低压、低渗、低丰度这‘三低’的先天缺陷,被世界知名能源咨询公司判定为边际油气田,常规技术无法实现经济有效开发。”长庆油田公司总经理助理张凤奎回忆说。

  但就是依靠技术创新,长庆油田的“传家宝”焕发了光彩,造就了“超低渗”油气田高效开发的世界奇迹,在鄂尔多斯盆地诞生了世界级特大型油气田。

  2008年,国务院决定加快把鄂尔多斯盆地建成我国重要油气生产基地,以缓解石油对外依存度快速增长的压力。中国石油统筹国内3000多人参与的产、学、研、用团队,运用市场机制配置资源组织20万人参与油气会战,历经6年的科技攻关,把长庆油田年产油气当量从2007年的2000万吨提升到5195万吨,并在2014年达到5545万吨,占到全国当年油气总产量的近六分之一。

  在我国本土建成5000万吨级油气田,给保障国家能源战略安全增添了重量级砝码,提升了我国油气对外合作的话语权。

  技术突破实现“少井高产”

  关键技术的突破,不仅大幅度提升了油气田开发效益,还对成本控制产生革命性作用,使油田实现了从量到质的飞跃

  苏里格气田研发中心副主任韩兴刚大学毕业就来到长庆油田工作了,“1997年长庆油田年产气10亿立方米,仅有靖边气田一个气田。没想到,十几年工夫,2015年长庆油田的产气量已经达400亿立方米,苏里格也成为中国最大的整装致密气气田”。韩兴刚说,油田从量到质的飞跃,还要靠关键技术的突破。

  “长庆油田创新的一系列特低渗—致密油气成藏理论和勘探、开发主体技术,成功地解放了以前国内难以发现和无法动用的非常规低品位油气资源。”长庆油田技术发展处处长赵勇介绍说。

  在前期勘探领域,高精度地震勘探等新技术的创新应用,突破了黄土塬、沙漠找油禁区,掌握了寻找大型油气藏的方法和手段。2008年以来,长庆油田累计新增石油探明储量24.54亿吨、天然气探明储量4.85万亿立方米,超过了前37年的总和。

  “后期开采方面,鄂尔多斯盆地‘三低’油气田能够实现高效开发,关键在于压裂、注水、水平井开发等一系列主体技术的突破。”油气工艺研究院院长幕立俊介绍说。

  仅在油田注水方面,由过去的超前注水,发展到温和注水、分层注水、精细注水,让油层获得平稳充足的压力,解决了储层低压问题。特别是针对储层低渗透实施的压裂技术研发应用,从直井、定向井,延伸到水平井分段压裂、水力喷射压裂和“体积压裂”,在油气层中开辟出尽可能多的裂缝,让地下油、气渗流通道由“羊肠小道”变成“高速公路”。

  为改变油气藏低丰度造成的低产现实,致力于水平井技术攻关,引导井眼轨迹横穿储层较直井增加数十倍,油井单井日产油从2吨上升6至8吨,气田单井产气量较直井增加3至5倍,长庆油田从“多井低产”迈进“少井高产”时代。

  “关键技术的突破,不仅大幅度提升了油气田开发效益,还对成本控制产生革命性作用。”赵勇补充说。

  比如,井下节流技术的发明应用,让苏里格气田实现中、低压集气,建成的8600余口气井,单井地面投资由400万元降至150万元,气田整体地面投资比开发初期下降了50%。由此形成的以多类型气井连续压裂、井下节流、地面一体化集成技术为核心的致密气藏立体开发+数字化管理模式,气井产量提高30%,地面投资减少215亿元。

  数字化管理推进新型工业化

  长庆油田在大规模油气产能建设中推进技术集成创新,数字化管理让长庆油田实现了由传统石油工业向现代新型工业化的转型

  1月,平常的一天,西安。

  长庆油田生产指挥中心工作人员轻点鼠标,对面墙上悬挂着的LED屏即刻显现出各大站库原油库存动态、天然气外输实时变化乃至行驶在距离总部千里之外油区道路上的车辆时速……

  这是长庆油田数字化管理中很普通的场景。看似普通,其实意义很大,因为长庆油田千里油气区的4万多口油气井,千余座站、库,数千公里长输管线的诸多生产、管理要素,全部集中在工作人员的鼠标控制之下。

  “小鼠标hold住了大油田。”数字化管理让长庆油田实现了由传统石油工业向现代新型工业化的转型。

  “面对‘三低’油气田开发投入大的客观现实,长庆油田通过新技术的研发和规模应用,推进传统油气田生产、管理向新型工业化转型,成为全国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最强的油田。”赵勇介绍说。

  长庆油田在大规模油气产能建设中推进技术集成创新,把油气田开发的效益增长点从地下拓展到地面建设,将信息传输、数字控制、智能分析、远程监控等领域的600多项先进技术,创新应用于油气田建设、生产、管理关键环节,催生出低成本开发模式和高效率生产方式,化解了油气产量快速增长与人力资源不足的矛盾,减少用工50%,劳动生产率提高1倍。

  到目前为止,长庆油田员工总量仍保持在2000万吨时的7万人左右,缓解了“三低”油气田开发的成本压力,也对冲了油价下跌给企业经营带来的困难。

  “长庆油田形成的特低渗—致密油气勘探开发关键技术,开创了我国非常规油气田低成本开发之路,也为国内超过200亿吨特低渗—致密油和21万亿立方米致密气资源的规模有效开发,提供了可借鉴的技术储备和低成本开发模式。”张凤奎如是说。(经济日报记者 齐 慧)

(责编:赵竹青、马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