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2015年我国国内发明专利授权量同比增长61.9%

2016年01月14日10:43 |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4日电(赵竹青)记者今日上午从国家知识产权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5年,我国国内发明专利授权26.3万件,比2014年增长了10万件,同比增长61.9%。

据国家知识产权局规划发展司司长龚亚麟介绍,2015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受理发明专利申请110.2万件,同比增长18.7%,连续5年位居世界首位。共授权发明专利35.9万件。其中,国内发明专利授权26.3万件,比2014年增长了10万件,同比增长61.9%。

对于这一增长,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审查业务管理部部长郑慧芬表示,“十二五”期间,国家知识产权局陆续建设了江苏、广东、河南、湖北、天津、四川6个京外专利审查协作中心,专利审查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专利审批能力逐步增强。2015年,发明专利结案量同比增长约30%,保障了授权量的同步增长。此外,我国创新能力整体提升,申请质量持续提高,也是国内发明专利授权增长的重要因素。

“2015年,专利审查周期保持稳定。发明专利审结超过50万件,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申请的审查实现当年进出平衡,发明专利实审周期缩短到22个月左右,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结案周期均保持在3个月以内,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郑慧芬说。

(责编:马丽、赵竹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