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我国全球变化科学数据在国际重大决策中很少引用

需要解决两个关键性问题,其一是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其二是数据质量能够达到同领域认可的国际标准

2015年11月30日08:21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小字号

  全球变化科学研究是国际科学界为迎接全球性环境问题的挑战而开展的由各国科学家共同合作的重大科学研究新举措。近年来,全球变化科学正逐步形成一门世界前沿科学,不仅是各国科学家关心的问题,也是许多国家政府首脑甚至全人类共同关心的问题。

  在这样的国际背景下,能否在这些一系列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国际相关重大决策中采用中国科学家完成的数据成为中国对这些国际计划和全球决策影响力的关键之一。目前,我国的科学家完成的全球变化科学研究数据成果纳入到上述国际计划中很少,对影响世界的数据成果更是微乎其微。要在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国际相关决策中采纳中国数据需要解决两个关键性问题,其一是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其二是数据质量能够达到同领域认可的国际标准。

  为此,建议加强国家顶层规划,建立相应的创新驱动机制。加强全球变化科学研究数据资源统筹,由国家部门牵头,做好科学分析论证,建立我国全球变化科学研究数据出版和全球传播创新驱动新机制,全面提升我国对相关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国际相关重大决策的水平和影响力。

  成立联合协调工作组,稳妥有序推进工作实施。由于该项工作涉及面比较广,因此,需要相关方协调共进。建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将全球变化科学研究数据出版在出版准入方面做出政策和实施部署;国家标准局就全球变化科学研究数据出版做出国家标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和国家科技部将全球变化科学研究数据出版和共享纳入全球变化科学研究计划并做出相关部署;中国科学院在全球变化科学研究数据出版及其全球传播做出率先行动部署;中国科协和外交部就全球变化科学研究数据在国际大科学计划和联合国相关计划中的传播做出相关政策和部署。

(来源:人民政协报)

(责编:马丽、赵竹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