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北京联合口审一起专利纠纷案 涉案双方均非京企

2015年11月27日16:09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法制网记者 王开广

  今天下午,北京市知识产权局(以下简称“北京知产局”)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国家复审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家复审委”)公开联合口审一起专利纠纷案件。值得注意的是,请求方和被请求方都不是北京地区的企业,但双方在北京举办的展会中发生了专利侵权纠纷。

  记者了解到,本次口审的专利侵权案件是发生在北京市举办的“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中发生案件,请求方为湖南企业,被请求方为山东企业,都不是北京地区的,但请求方发现被请求方参展产品涉嫌侵犯其发明专利权,在展会期间提请北京知产局进行行政处理,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在展会举办期间现场送达答辩书等法律文书,并进行了现场调查勘验。后本案被请求人向国家复审委提出涉案专利无效的宣告请求,国家复审委受理。

  据北京知产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果北京知产局和国家复审委分别对无效和侵权进行审理,当事人必将奔波两次往返北京和其住所地。同时口审当事人一次往返北京即可参加两个口审,方便了当事人,节约当事人成本,是政府行政思维转变的一个典型案例。

  “此外,本次口审让中关村企业和国家复审委审查员、北京市专利行政执法系统人员进行口审观摩,并在口审结束后设置了合议组与参加口审观摩的人员进行沟通交流的环节。这将有效提升中关村企业的专利保护意识和国家复审委审查员及北京市专利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该负责人如是说。

  据了解,北京知产局与国家复审委自2010年开展专利案件合作机制,双方在专利侵权判定咨询、企业调研、课题研究、案件同时同地审理等方面开展形式多样、内容深入的合作。其中,在北京知产局提起的专利侵权案件,如果被请求人在国家复审委提起专利无效宣告请求,北京知产局和国家复审委可同时同地进行口头审理,在方便当事人的同时,增加业务交流,提升业务素质。

  法制网北京11月26日讯

(来源:法制日报)

(责编:马丽、赵竹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