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人民网>>知识产权>>正文

智能手机应用程序的中国专利分析

2015年11月26日09:04  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智能手机应用程序的中国专利分析

  随着智能手机的出现及网络通信技术的发展,手机的功能也向多元化发展,如手机游戏、在线新闻、手机视频、金融及商务应用等功能层出不穷。要实现这些功能,手机应用程序(下称APP)的作用就不可或缺。据了解,智能手机的应用程序最早源于iPhone手机操作系统的应用程序。不过,随着智能手机应用程序的不断发展,现在所称的应用程序更多是指智能手机第三方的应用程序。事实上,各类手机APP的广泛应用不仅给智能手机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智能手机的普及也带动了手机APP的爆炸式增长。

  据了解,手机APP已经成为移动互联网中一项重要产业,吸引了众多企业的关注,相关领域的专利申请也快速增长。基于对智能手机APP的专利申请的现状,笔者经过中国专利检索系统文摘数据库(CPRSABS)进行检索分析,以期为国内相关企业提供参考。

  专利申请稳步提升

  笔者经过专利文献检索后发现,截至2015年9月17日,申请人在手机APP领域提交专利申请的总量约2000件。该领域的专利申请总体呈现逐年增长的态势,不过,由于专利申请公开存在滞后性,2014年和2015年的专利申请量数据可能不完整。

  从数据可知,尽管智能手机的雏形出现在2000年,不过,在手机产业发展的不同阶段,企业对手机应用程序研发的侧重点也不同。在2007年以前,手机的应用程序主要是多媒体方面,如音乐、视频、摄像等,因此在2007年前有关智能手机应用程序方面只提交了少量专利申请。直到2007年苹果推出了iPhone手机后,才引领了智能手机的研发热潮。与此同时,谷歌发布安卓系统,智能手机时代正式开启。2008年,我国正式开始提供第三代移动通信网络服务,同年7月,苹果APP Store的正式上线开创了手机应用程序发展的新篇章,使得手机软件业开始进入了一个高速的发展轨道。

  2010年以后,随着各大运营商对第三代移动通信网络建设的不断投入,手机APP的数量迅猛发展。在这一时期,手机应用程序领域的专利申请量开始大幅攀升,呈现出加速发展的势头,年专利申请量也从2010年的133件增长到2014年的700件。从专利申请量大幅增长的趋势可见,该领域目前处于高速发展期。笔者认为,当前,手机APP得到了井喷式地开发和应用,仅面向苹果和安卓系统手机的APP就达到百万个。上述数据符合智能手机APP的市场应用情况。

  国内企业实力较强

  笔者对智能手机APP专利的申请人进行统计分析发现,在该领域提交专利申请数量排名前列的申请人除苹果公司外,均为国内企业,且大多数为手机生产制造商。数据显示,提交专利申请量最多的为广东欧珀移动通信有限公司,该公司致力于移动智能终端的研发,其相关专利申请主要涉及基于手机APP的启动、界面显示、安全管理等。排名第二位的为宇龙计算机通信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该公司专注于提供以智能手机为核心的无线数据一体化解决方案,其提交的专利申请主要涉及基于手机APP的界面显示、交互方式、数据管理等。可以看出,这两家公司在专利申请量上有着明显的优势,组成了该领域专利申请的第一梯队。

  排名第三位的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是目前中国最大的互联网综合服务提供商之一,其关于手机APP的相关专利申请没有明显的侧重点,在安装卸载、安全防护、界面显示、数据管理、交互方式、升级更新等诸多方面均有涉及。排名第四位和第五位的分别是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和奇智软件(北京)有限公司,这两家公司都致力于互联网安全技术的创新和应用,其相关专利申请主要关注基于手机APP的安全防护问题。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与这两家公司在手机应用领域提交的专利申请数量相近,组成了第二梯队。

  排名第六位的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较大的手机生产制造商和中国通信设备上市公司,其相关专利申请主要涉及基于手机APP的安全防护、启动、界面显示等。排名第七位的为苹果公司,其相关专利申请主要涉及基于手机APP的交互方式、特定APP的实现及改进等。排名第八位的上海斐讯数据通信技术有限公司致力于数据通信网络及个人移动终端设备研发制造,相关专利申请主要涉及基于手机APP的数据管理、安全防护、启动加载等。排名第九位的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智能产品研发的移动互联网公司,其相关专利申请主要涉及基于手机APP的界面显示、数据管理等。排在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之后的是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该公司作为全球领先的电信解决方案供应商,其相关专利申请主要涉及基于手机APP的界面显示、启动、数据管理等。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不到5年,但是在相关领域提交的专利申请却排名比较靠前,可见其对智能手机APP领域专利申请的重视。

  市场需求日益增长

  在笔者看来,对上述各主要申请人提交的专利申请可以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即交互管理,包括下载、加载、安装方式、启动关闭方式及卸载清理方式;界面管理,包括图标与界面的显示、界面布局方式;信息管理,包括分类管理、使用频率管理、版本管理、数据管理、推荐及共享管理;安全管理,包括权限管理、认证管理、隐私管理;运行管理,包括状态管理、进程管理、电源管理、切换管理、调用管理及功耗管理。从相关数据可以看出,各主要申请人在安全管理、信息管理这两方面提交专利申请力度较大,成为该领域当前专利申请的热点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手机产业的蓬勃发展得益于硬件网络的提升和手机APP的开发。从手机应用商店的火爆下载量,以及智能手机的外观、功能趋同这两方面来看,手机APP开发的市场需求日益增长,手机APP的开发已在智能手机发展中起到关键作用。笔者认为,从2007年开始,由苹果公司推出相关智能手机产品至今已经8年,整个行业的发展平稳增长。因此,与智能手机APP应用相关的专利申请量在今后一段时间内会继续呈现持续增长的态势,但增长速度会逐步放缓。(知识产权报 作者 钟阳雪)

(责编:马丽、赵竹青)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