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电视节目靠什么出奇制胜 原创模式不“拿来”

杨骁
2015年11月26日08:46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电视业发展到今天,我们遭受着新媒体的冲击,电视业内部的竞争也趋于白热化。在这样的环境下,电视节目无论是综艺、娱乐还是新闻都要求新求变,应该创造新的内容、新的模式吸引观众,才能有更好的传播效果和更大的市场价值。电视的竞争归根到底是节目创意和节目模式的竞争。”这是凤凰卫视总编室副主任盖会霞在“电视节目模式与未来综艺研讨会”上的观点。电视节目如何有创意?靠什么出奇制胜?难道只能从国外购买节目模式?

  星空传媒下属的灿星制作公司制作了《中国好声音》《金星秀》《了不起的挑战》《蒙面歌王》等一些受关注的电视综艺节目。星空传媒研发总监徐帆认为,好的节目应该能够有很长的存活时间,他用被韩国国民称为“国民综艺节目”的《无限挑战》来举例,这个节目已经在韩国生存了近10年。灿星制作从韩国MBC电视台引进了《无限挑战》的模式,与央视和MBC电视台一起联合研发制作《了不起的挑战》,将于12月6日在央视一套首播。徐帆说:“我们应该多学习,应该有使命感,制作出我们自己有生命力的节目。”

  徐帆提出,好节目的价值应该具备真实娱乐、人文情怀、社会关怀和文化自信。他比较认可东方卫视打造的《梦想改造家》这个节目,“中国有很多民众因为房子和装修的问题感到困惑。这个节目选取了最底层的民众,通过好的设计给他们提供新的空间,它不仅是住房由旧变新的转化,更多的是给了民众欣喜,这也体现了社会关怀。”

  怎样能使节目具有生命力?旺旺中时媒体集团中国电视董事顾超认为,应该衍生、复制、繁殖IP,让产业永续发展。顾超举例说,电视作品是一种消耗品,比如为什么电视剧《花千骨》收视率爆棚,但湖南卫视却亏了钱?这是因为没有衍生和复制,一次性消费用完了。而美国的电影《哈利·波特》《指环王》《星球大战》《变形金刚》等不断以续集、衍生和复制而获得成功。顾超表示,电视节目要维持生命力和成功需要坚持原创,买也应该买原创的节目模式。

  乐正传媒研发总监彭侃对2016年综艺节目模式趋势进行了分析。首先,偶像团体的节目会利用粉丝经济。其次,由于2016年将逢奥运会和欧锦赛,所以体育真人秀节目也将出现井喷。如深圳卫视将在2016年第二季度周五档播出《极速冰川》,天津卫视将在2016年第一季度周五档播出《冰雪奇迹》,浙江卫视将在2016年第二季度播出由姚明和李娜加盟的《来吧!冠军》等。

  此外,音乐游戏节目将在2016年卷土重来。如江苏卫视《看见你的声音》《蒙面歌王》、浙江卫视《隐藏的歌神》、深圳卫视《对口型大作战》、北京卫视《歌手是谁》等。

  彭侃介绍的这些节目当中,部分是买了国外的节目模式,比如《冰雪奇迹》是英国模式,但大部分节目是国内公司制作出品的。世熙传媒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刘熙晨认为,中国出现有影响力的模式尚需时日,中国的节目模式市场尚未建立,因为只有引进没有输出,说明市场还没有建立起来。对于节目模式同质化以及抄袭现象经常见诸报端,刘熙晨表示,一切抄袭都是对中国节目模式创新的打击,是对中国模式价值的破坏。他呼吁:“一起来用钱买模式,无版权不制作,做模式市场的规矩人。”

(责编:马丽、赵竹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