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袁隆平:超级杂交稻正在向第五期攻关

2015年11月06日08:2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网长沙11月5日电(记者 邓霞)“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5日在此间透露,超级杂交稻正在向第五期攻关,目前已有云南个旧、河南信阳、湖南衡东等三个百亩示范田的产量达到每公顷16吨,“我希望三年之内实现每公顷17吨的目标”。

  袁隆平是在当天举行的2015年度湖南省科技重大专项新闻发布会上作此表述的。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湖南将启动实施超级杂交稻、中低速磁浮列车等10个科技重大专项,通过政府财政资金撬动总投资将达5个亿。

  湖南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贺修铭介绍,“十二五”以来,湖南共启动实施省科技重大专项54项,其中19项已验收,35项仍在执行期。该批重大专项集中在先进制造、新材料、现代农业、生物医药与资源环保等湖南优势领域,累计投入省级财政科技专项资金2.9亿元,带动社会资金配套投入12亿元。经初步统计,共突破关键瓶颈技术216项,开发新产品和新品种234个,申请专利446项,制定各类标准104项,新增产值100多亿元。

  湖南今年启动实施的10大科技重大专项包括超级杂交稻、中低速磁浮列车、港口散料成套输送装备、汽车电泳涂料等四个优势产业领域的专项,生猪品种优质化、大宗蔬菜产业升级、湘产品牌中药二次开发、固体废弃物处置与利用等四个传统产业和小康社会建设领域的专项,以及智能配电网自愈控制系统、数字出版生态系列等两个新型产业和新业态领域的专项。

  这些科技重大专项的承担单位能为专项实施提供资金、设施和其他科研条件,并建立了以首席专家牵头的相对稳定的研究梯队。

  其中,超级杂交稻专项由袁隆平院士担任首席专家。该专项将重点创制优异的超级杂交稻新种质和中间材料,开展超级杂交稻高产高效栽培和绿色防控安全生产技术研究,进行超级杂交稻新组合大面积超高产攻关示范,并开展超级稻秸秆利用技术研究及其产品开发。将实现大面积亩平增产100公斤左右、氮肥利用率提高15%以上,每亩减少农药、化肥等直接成本60元以上。

  据悉,湖南省委、省政府近年来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湖南,超级计算机、超级杂交稻、高铁牵引电传动系统、IGBT芯片生产线等高水平科技成果持续涌现;新材料、电子信息等高新技术产业逆势保持快速增长;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国务院批准建设,军民融合创新、科技金融结合、科技文化融合、科技惠民等多项国家试点布局湖南、成效明显,创造了独具特色的“自主创新湖南现象”。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马丽、赵竹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