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人民网>>知识产权>>正文

把知识产权文化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王少冗

2015年10月14日15:49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手机看新闻

知识产权文化以“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为基本理念,本质在于激励创新。确立知识产权文化所倡导的社会风尚和价值取向,对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尊重知识就是要倡导尊重创造、尊重权利、尊重人才的观念,彰显了知识产权文化的基本价值观;崇尚创新就是要发扬创新变革、勇于竞争、宽容失败的精神,体现了知识产权文化的基本精神品质;诚信守法就是要推行诚实守信、遵纪守法、遵从公益、和谐发展的风尚,确立了知识产权文化的普遍道德标准和行为准则。加强知识产权制度及其思想的推广普及,使其成为大众普遍接受并自觉运用的现代文化,是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

弘扬知识产权文化,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的生动体现。在全社会弘扬知识产权文化观念,有助于营造诚实守信、遵规守法的市场经营环境,维护公平有序的竞争秩序;有助于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精髓,发展中国特色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有助于增加公民文明素质,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有助于激发全社会创新热情,促进创新型国家建设。知识产权文化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和补充,其社会功能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强调的意识形态不谋而合,集中体现了新时期新阶段的时代风尚,是我们实现民族复兴伟业的宝贵文化元素。

弘扬知识产权文化,是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社会思潮的有效途径。总体上看,我国知识产权事业仍处于初始阶段,由于推广时间比较短、发展速度比较快,公众知识产权意识仍较薄弱,市场主体运用知识产权能力不强,知识产权事业在基础的牢固性、社会的适应性、体制的融合性等方面尚待加强,迫切要求通过文化建设推进知识产权工作在职能理念、目标决策、方法选择上的大变化、大创新和大进步。弘扬知识产权文化,就是要形成社会公众了解知识产权、认同知识产权和尊重知识产权、诚信守法的社会氛围;形成更为广泛的创新群体,使市场主体在创新和应用活动中具有更旺盛的创新激情、更科学的创新方法、更熟练的运用知识产权制度的能力,为建立一套适合我国国情、符合国际惯例、服务于国家利益、引导和激励市场主体的知识产权制度提供思想保证、理念支撑。

弘扬知识产权文化,更是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根本任务的要求。当今时代,知识经济特征日趋明显,知识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举足轻重,特别是以科学技术知识为核心的自主创新知识体系,已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决定性因素。面临激烈竞争的国际环境,我们要克服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实现既定发展目标,需要运用全民族的智慧,激发全民族的活力,凝聚全民族的力量。通过大力弘扬知识产权文化,努力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这样一种时代新风,让一切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新才华充分施展,让一切创新成果得到尊重,唯其如此,才能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激发亿万人民忘我劳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地以创造性劳动积累丰富的物质和精神财富,实现中华民族和平发展目标。

个人文明构成整个社会文明程度的基础,而包括知识产权文化在内的公民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等,也是衡量文明发展水平最直观的指标,直接决定着国家软实力及各方面发展能力。当知识产权文化呈现出一种强大的渗透力,融入到所有行业和产业人群中,形成一种新的思维状态、工作方式和生活态度,我们的整个国家就会迸发出无限创造力和创新激情,我们的社会就会形成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强大力量,形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持续动力。 

(责编:赵竹青、马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