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网售包装袋擅用名牌LOGO 警方查处制假“产业链”

2015年10月08日16:21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不敢卖假名牌包,就卖印着名牌商标的包装袋。近日,南京玄武警方查处了这样一个网店店主,当场缴获带有LV、Dior、Prada等诸多奢侈品牌的外包装袋32000多个。警方调查中发现,制售假冒奢侈品牌产品已经形成灰色产业链,衍生出各种配套产业。

  几毛钱成本的袋子卖两三块

  今年8月某日,南京玄武公安分局红山派出所接到LV公司举报,称网上有人未经授权便销售带有LV品牌标志的包装袋,涉嫌侵犯其商标权。根据该公司举报,民警立即对涉案网店进行了暗访。从表面看,这家网店并没有什么问题。民警随即假扮买家和对方联系,卖家很快给民警发来了各式各样的包装袋,无一例外,都是带奢侈品标志的纸袋子,涉及的品牌有LV、Dior、Prada等,都是国际一线大牌。

  经过相关工作,警方很快确认了这个店主的真实身份,浙江人王强(化名)。王强人在南京,暂住在江宁一居民楼内。今年9月初某日,民警对王强进行抓捕。在王强的暂住地,警方缴获了大量带有品牌标志的纸袋子。经过清点,有32000多个。当民警进行抓捕时,王强仍在电脑前忙碌着,显然生意很好。“他还雇了两个小工,专门帮其将纸袋子打包,发快递。”红山派出所副所长陈晶介绍,经过对王强的交易记录进行查询,仅今年以来,其销售额就有四五十万元。“这些纸袋子按照品牌不同,售价2-3元不等。而据王强交代,成本仅几毛钱,可谓暴利。”

  制假产业链让制假者都吃惊

  民警发现,30多岁的王强具有大学本科学历,文化程度不低。此前,他开网店销售一些正规的化妆品,但很快生意做不下去了。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发现有人对印有奢侈品标志的包装袋有需求,便开始琢磨做这门生意。经过一番打探,王强得知有地方专门生产这种包装袋,而且可以定制。于是,他立即和对方联系,并建立了稳定的业务关系。在王强看来,销售假冒品牌包装袋比较隐蔽,而且做这一行的人少,生意一定好。事实证明,王强的商业“嗅觉”的确比较灵敏,干这行生意确实不错。

  据王强交代,制售假冒奢侈品牌产品已经形成了一条灰色产业链,衍生出了各种配套产业。“以前都是简单的卖假货,比如一个LV包,只要外形一样就行了,现在完全不是这么回事。”王强称,在这条产业链上,除了生产假冒货品的企业外,还有专门制作假商标、假标牌、假包装袋,甚至假购物票的。“当这些都配齐后,不要说普通消费者无从识别,就连他这种制假的,也没法辨认,这一点让他也十分吃惊。”办案民警说。目前,警方正以王强一案为线索,摸排制售假冒奢侈品灰色产业链上的其他违法犯罪人员。

(责编:马丽、赵竹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