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机器人双手握拍 比赛打羽毛球

2015年09月28日08:58 | 来源:长江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汪文汉 实习生周惠明)一台智能机器人“双手”各握一支羽毛球拍,正与人进行羽毛球单打比赛,机器人左右手轮番上阵,将对手打来的羽毛球一一打回。24日,第16届中国国际机电产品博览会中国机器人产业论坛上,人机对打赢得来自全国机器人专家和机器人企业负责人的高度赞誉。

  据了解,现场展演的机器人由华中科技大学Robocon机器人团队发明,并在今年的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上进入全国八强。

  中国机器人产业论坛是今年机博会上重头戏。据了解,今年机博会以“机博制造,助推中国工业4.0跨越新时代”为主题,展示包括机床与金属加工、工业自动化与传动技术、工业机器人、五金机电等多个领域的1500多台最新设备,来自日本、韩国、美国、意大利等1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0家企业竞相参展,工业机器人应用是这次展出的重点。

  参加昨天的中国机器人产业论坛有库卡机器人有限公司、上海ABB工程有限公司、爱普生(中国)有限公司、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设备制造厂、南京埃斯顿机器人(上海)工程有限公司、深圳众为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100多家国内外顶尖机器人制造商及一些知名高校的教授,论坛现场就工业机器人核心技术、工业4.0及机器人应用、服务机器人的跨界突破、机器人产业投资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探讨。

  德国库卡公司是国际上最大的机器人制造商之一,库卡机器人(上海)有限公司区域销售总监辛志介绍,工业机器人的使用已经非常普遍,未来机器人要与人类一样,不仅有眼睛和四肢,还要有大脑,能自主思考生产什么、如何生产等问题。

  东科创星董事长朱自芳介绍,“机器换人”成为当下企业自动化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工业机器人是智能制造装备的发展方向,其应用的深度与广度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制造业水平和科技水平的重要标志。

  武汉理工大学智能制造与控制研究所所长陈定方教授介绍,随着武汉制造业的自动化升级改造进程不断加快,给机器人产业带来很大提升空间,据估计,2025年武汉至少需要拥有20万台工业机器人应用到各个行业。

(来源:长江日报)

(责编:马丽、赵竹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