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手机能像报纸一样卷起来

2015年09月22日08:32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360度全息显示屏

索尼新型虚拟显示头盔

谷歌的智能隐形眼镜

  ■新视野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近日的报道中,为我们盘点了2015年最“酷”的21项发明。这些发明要么让人会心一笑;要么让人叹为观止;要么令人忍俊不禁……无一不生动地诠释着“科技让生活更美好”这一宗旨。

  1.记住电视节目最有趣的部分

  昨晚的电视节目中,什么最让我们咧嘴大笑呢?谷歌申请的一项新专利可以通过观察你观看电视时的表情,来为电影或电视节目中的精彩片段分门别类。然后,当你搜索“昨晚最有趣的娱乐场面”时,谷歌会将昨晚使你大笑的这个视频精确地展示给你。

  2.使用平板驾车

  谷歌的专利技术使你能在驾驶员位置之外的任何位置观察平板电脑中的视频,并用平板电脑驾车。

  3.出门再也不会忘记带钥匙了

  有很多人经常在出门散步时忘记带钥匙或钱包,给生活带来极大不便。现在,谷歌申请了一项专利技术,在忘记带钥匙或钱包时向你发出警告,警告你的手机距离你想要带的东西(钥匙、钱包)太远了,你再也不用担心出门会忘记带钥匙啦。

  4.没有GPS时知道自己身处何方

  如果你在一个遥远的地方,没有GPS,在你茫然四顾、手足无措之时,你上载一张图片给谷歌,随后,你能通过谷歌地图获取你的位置信息。

  5.用触控板做空格键

  今年5月1日,谷歌公司申请了一项全新专利,它的作用是将空格键从键盘废除。在专利附图中,空格键所在的位置被触控板取代,空格键原有的功能同样位于触控板上方,通过检测触摸感应来实现,而下部分的区域可以用来实现导航和手势操作。

  6.用隐形眼镜做密码

  今年5月份,谷歌又获批了一项关于虹膜识别作用于隐形眼镜的专利,大致方向是利用隐形眼镜中存储的虹膜样张与正在扫描的虹膜进行对比,以判定是否是用户本人。举例来说,隐形眼镜上的传感器采集一张来自虹膜的图像,然后将其与存储在电脑中的同一虹膜采集的图像进行对比。如果两张图像能够成功配对,那么一扇门就能为佩戴者解锁,或者佩戴者就可以获准阅读含有机密信息的资料。

  这项技术将可以极大方便人们的生活起居:人们可以通过佩戴隐形眼镜打开任何想打开的设备,包括手机、电脑、汽车、空调等任何私有物品,只要通过数据匹配,通过眼镜一扫就能锁定或是解锁。

  7.用手机显示全息图

  我们曾在很多科幻电影中见过全息影像技术的“倩影”,不过迄今为止,还没有人试过将它应用在手机上,三星又要当第一次吃螃蟹的勇士了。最近在美国专利商标局(USPTO)的网页上就公开了三星的这项新专利。三星方面的解释是这样的:首先把手机的屏幕当成一个投影仪,然后在屏幕上设置一种特殊的全息导向材料,当全息模式开启,手机画面穿过这层导向材料时就会转成浮空的全息图像。

  不过目前相关技术似乎还只能投射出较为细小的全息影像;视觉效果并不好;也不能直接用手与影像互动。如果以后加入动态感应器捕捉用户的动作并将其转化为指令,那么,科幻电影中的场景走进千家万户就指日可待了。

  8.手机能像报纸一样卷起来

  使用柔性显示屏技术,三星申请了一项专利,让手机能像报纸一样卷起来并放在口袋中,三星表示,你甚至能将手机做成一个花瓶。

  9.360度全息显示屏

  《星球大战》中R2D2机器人通过全息投影开关救出公主的场景可能距离我们不远了。三星已经发明了一种手提的全息显示屏,其拥有360度的观察角度,这一显示屏包括一个能够旋转的支承板,板上有空间光指示器和一个成像区域。通过全息影像投放技术,我们可以在空气中看到真实的3D视频讯息,效果同《星球大战》中的景象完全一样。

  10.将你的手机折叠起来

  三星公司的一项专利可以将智能手机折叠起来放入口袋。据《韩国商业》杂志报道,三星宣称即将在2016上半年推出折叠智能手机,这一折叠技术不久会被应用到电子书甚至超便携笔记本电脑上。未来,你甚至可以将计算机收起,然后揣入自己的口袋。

  11.将任何物体变成PlayStation控制器

  想像一下,你拿起任何3D物体,就能控制你的PlayStation游戏机上虚拟的短棍、虚拟的撞球球杆、虚拟的保龄球等。这是索尼公司正在潜心烹制的一道娱乐大餐,这项技术已于今年初获取了专利。

  12.新的虚拟显示头盔

  索尼公司研制的新的虚拟显示头盔Project Morpheus的屏幕已经提升到了5.7英寸,将为佩戴者带来宽达100度视野,此外该装置还包含了9颗发光二极管(LED)追踪器,以便带来360度的追踪体验。研究人员表示,有了这款新的虚拟现实头盔,我们距离真实的虚拟现实游戏又近了一步。

  13.自动过滤掉不好的照片

  索尼近期提交了一项新专利,能识别每张照片里用户的情绪状态,并对照片进行标记,将不好的照片过滤掉,这不啻为自拍一族的福音。

  这项专利显示,用户拍摄的照片将通过安全网络发送至服务器,服务器将对照片进行处理,软件随后将辨认每张照片中用户的情绪状态,并对照片进行标记。系统识别照片的情绪后,用户将可以搜索一天中最快乐的时刻,或是悲伤的时刻。所有无表情的照片都可以被过滤。这一技术还可以帮助用户创建各种情绪事件的时间线。

  14.动画书随声而动

  想像一下,你正在给小孩读一本童话书,就在你说:“龙突然咆哮一声”的当口,一条龙发出了一声骇人的咆哮,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想一想这样的阅读方式就非常的炫酷。微软公司今年申请的新专利HoloLens就做到了这一点。

  HoloLens利用书中的增强型现实标记,可以直接同步用户阅读节奏,显示书中的阅读场景,让读者可以身临其境。这种阅读模式支持多种阅读对象,包括报纸、书籍、杂志、期刊等。尽管这项专利看似非常炫酷,但其还在研发阶段,一旦研发成功,必定会对交互式学习、电子书等行业带来新的启发和影响。

  15.在数字画布上作画

  现在,你能使用鼠标甚至数字笔在你的计算机上画画,但微软公司更近了一步,他们申请的一项新专利让你能用刷子在你的电脑屏幕上画画,就像屏幕是一块数字画布一样。

  16.用脚发短信

  微软刚刚通过了一项专利,让用户通过利用特定的肌肉活动传感器来控制电子设备。这项技术利用绑在手臂上的EGM(肌肉电信号)传感器来探测手指动作及手势,无需摄像头或其他传感装置参与。未来某一天,如果你在开会,你或许能够通过脚发短信,没有人会注意到这一点。

  17.车再也不会“迷路”了

  苹果公司申请了一项新专利,让用户可以通过Siri和CarPlay实现车辆定位功能。

  苹果官方对这项专利的描述为:“车辆位置自动识别功能”或“在弱信号地区的车辆定位功能”,简而言之,就是让用户通过Siri来帮助他们在停车场中找到自己的车:只需向Siri发出“找出我的车”的命令即可,当然,车必须搭载苹果的CarPlay系统。

  这项功能无疑将给开车族带来很大的便利:首先,用户不仅能在硕大的停车场中快速找到自己的车,甚至在车辆失窃的情况下也能迅速定位到车辆的位置。其次,这是一个能替代GPS的全新定位方式。在地下停车场这种GPS定位能力较弱的地方,这项功能的实用性将大大增加。

  18.在屏幕上“感觉”物体

  有传言称,苹果将在明年年初推出一款内置有更大显示屏幕的iPad产品,这款产品将包含一支手写笔。如果情况属实,那么,这支笔或许能让你在屏幕上“感觉到”物体。这项专利称,用户在屏幕上移动这支笔,笔会震动从而模拟物体的纹理图案。

  19.学会如何更安全地驾驶

  雅虎申请了一项专利,能测试你的驾驶本领并在你不安全驾驶时,向你发出警告。安装在手机上的一款应用软件能直接向你发出指令。

  20.制造出你梦想的购物分类

  未来,当你登录亚马逊购物时,它能即时向你提供一个购物分类,其中只包括你感兴趣的商品信息,这一信息基于你的在线搜索记录。

  21.在脸谱之外给朋友贴标注

  你能在脸谱的邮件和照片上给朋友贴标注,但现在,脸谱考虑让你通过一个浏览插件,在其他站点的博客或照片上给你的朋友贴标注。这一专利在2011年进行申请,现在获得了通过,但并不确定脸谱公司最终是否会使用这项技术。

(来源:科技日报)

(责编:赵竹青、马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