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人民网>>知识产权>>正文

专利普及离《三体》还有“一步之遥”

培生

2015年09月01日10:2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前两天,科幻作家刘慈欣的《三体》获“雨果奖”,一夜之间引发有关报道井喷,普通人纷纷在朋友圈暗示已经看过或者正在读《三体》。当身边平时对“量子力学”等词汇掩鼻而过的时髦女白领不经意吐出“半人马座”等三体词汇时,我意识到此书已成为我国科幻界的一个里程碑式:它正在把“小众、边缘的硬科幻”带入大众视野。

笔者曾从事专利报道近十年,“小众、边缘”两个词让我感同身受,自然联想到近些年来我国专利宣传工作的举步维艰,不由想,要是专利宣传能断舍“阳春白雪、自我陶醉”的心境,走出通俗化、大众化传播路子,孕育出一部专利界的《三体》,让“专利”成为朋友圈的话题、知乎网的热词,才真真是极好的。

或许是由于专利工作的严谨性所影响,一直以来,专利宣传都饱受“专、准、深、全”的束缚,向外传达的信息如加密般只有“专业人士”能看懂。每每术语一出,高冷范儿有了,却也把大众甩出几条街去。

当下,经过30多年积累,我国专利事业面临好机遇。随着经济增长进入“换档期”,出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即在各行业不同程度疲软的同时,企业专利工程师、知识产权总监等职位却以动辄数十万起底的薪酬成为职场新贵。随着今年7月颁布的2015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中知识产权专业人员作为新职业被纳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专利行业中。

两个小数据是,以“权威、准确、及时”的高标准严要求的官微“@国家知识产权局”,平时审慎生产的微信头条平均点击量不超过千次,而8月4日的“知识产权专业人员正式纳入国家职业分类”一条,阅读量当日就暴增至3万多;今年暑期,某培训中心主办的“专利夏令营”只招40人,报名的大三大四学生却突破3000。

这些短期内大量涌入的入行者,使公众了解专利的热情空前高涨。据笔者所知,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几年来数次在各地进行的“知识产权文化”主题调研中,各地大小企业对于“出版专利主题影视作品”的呼声一直很高。可以想见,在供不应求的专利传播市场,一部像《三体》般的专利小说,一定能吸粉收赞无数。

然而试问当下的大众文艺工作者,有几人知道美国动辄以一对十的“337条款”?所以,指望现在能在民间冒出一部通俗的专利巨著恐怕尤为艰难。

当此时节,专利宣传只有不错失良机,顺应碎片化、浅阅读的新媒体时代传播规律,编制适合新媒体阅读的浅显易读的信息资讯,方可提高知识产权在移动互联网的传播效率,引起包括文艺工作者在内的公众关注,培养起专利主题文艺作品的创作土壤,从而使得专利界的《三体》指日可待。

可以想见,有朝一日,一定会有位独具慧眼的大导演把专利剧搬上荧屏。“女神们”要是出演高冷专利女律师,不仅格调高,也不用担心画面被剪裁。

(责编:魏艳、赵竹青)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