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人民网>>知识产权>>正文

谢旭辉:知识产权与互联网金融结合 解决效率和价值问题

2015年09月01日10:2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近几年,互联网金融发展迅速,消费者群体迅速增长,汇桔网CEO谢旭辉接受新华能源专访时表示,知识产权要和互联网金融结合,与互联网结合可以解决效率问题,与金融结合解决价值问题,中国知识产权把效率与价值这两个问题解决了,在行业与产业发展上就一定会超过美国。

汇聚网CEO谢旭辉

知识产权融资 企业、个人多方参与

据报道,截至2014年底,中国互联网金融用户规模达4.12亿,预计2015年将达到4.89亿,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呈爆发之态。汇桔网总裁谢旭辉称,在中国目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解决初创型的创客企业或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问题,尤其是为创新性、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找到一个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新的路径非常重要,借助互联网金融的知识产权融资平台可以做到。

汇桔网于2015年6月推出知商金融平台,为中国的创新性、科技型企业提供融资发展的新服务,这项服务是基于互联网金融和知识产权相结合的资产、金融服务,有效的解决三个问题。首先,是一些创新性、科技型企业想要通过无形资产、尤其是知识产权作质押贷款难以获得银行支持;其次,是企业本身的价值没有办法经过资本市场的放大;第三,是社会上有很多的投资,理财需求,通过知商金融平台,可以以众筹的方式投资感兴趣的领域或者企业的债券融资。

谢旭辉称,知商金融平台这一I2P平台是中国首家知识产权的互联网知识产权金融平台,本身具有一定属性和特殊性,可以帮助有技术、创意和梦想的企业以及具有执行力、团队,但缺乏资金的企业和个人融资。“知识产权本身的交易或知识产权权利的申请本身是一种企业行为,也可以是个人行为,知识产权金融平台可以实现介于个人与企业之间状态的创业者多方位的参与的机会”,谢旭辉说。

谢旭辉认为,知识产权并非大家意识中严谨、神秘、冷冰冰的印象,而是生活化的,知商金融平台只要100元就可以起投,只要拥有一定的知识产权,就可以用众筹的方式来解决科技型和创新型企业发展融资的需要。

谢旭辉说,无论大型或小型企业都有这样的需求,“企业永远是缺钱的”,他表示。他举了一大一小两个例子。“大”企业中,某中国家电领军品牌,品牌估值上百亿,向银行申请用品牌做质押,贷款5亿,银行批了3年仍未通过,这说明,知识产权本身具有价值。“小”企业里,广东某做LED照明的公司,拥有先进技术,经营的时间很短,没有形成固定的销售额,利润,没有很多的现金流,通过知商金融平台可进行融资。两个案例说明大企业、中小型企业,或是创客型企业都需要知识产权金融服务。

新经济形式下 知商具有恒久生命力

谢旭辉认为,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前提下,会崛起一个新群体,这个群体,最有机会的就是知商。“以前中国历史上,我们中国有按地域划分的晋商、浙商、粤商等;按行业分类的网商、电商、微商等”,谢旭辉称,新经济下的新群体应该跨越行业,有可能跨越时代,唯有创新永远不变。知商就是这样一个有恒久生命力的群体。

从08年国家《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公布,到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用市场来配置资源,到今年全国两会提出要万众创新,国家各部委,包括知识产权局,工信部等促进知识产权运用,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建立转化机制,中国的知识产权环境已经大有改善。谢旭辉称,知识产权的成本会逐渐转嫁到消费者身上,人们要把知识产权当成真正的生活必需品,用金融化,而非法律化的手段来保护知识产权。

谢旭辉说:“我们发现其实互联网改造传统产业上,美国不如我们中国”,他称,美国除了硅谷有一些创新型的东西,现在两级分化严重,“很创新的就很创新,不创新的就不创新”。他举铁路的例子称,中国的高铁从广州到武汉超过1000公里,中途还要停站,仅需4个小时;美国与高铁相似的铁路从旧金山到洛杉矶,距离要比广州到武汉近许多,却需坐9个小时。谢旭辉认为,互联网+的战略对于知识产权行业非常重要,行业的从业者要把握机会,促进行业积极向上地健康发展。(索炜)

(责编:魏艳、赵竹青)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