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人民网>>知识产权>>正文

如何做好化学领域专利分析预警工作

2015年08月26日10:31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如何做好化学领域专利分析预警工作

  在不同的技术领域,专利往往有着鲜明的产业特点,例如在通信等领域有更新换代快、技术关联度高、绝对数量多等特点,而在化学领域,不同产品之间的专利往往有着鲜明的分界线,核心专利所占的百分比较高。因此对于化学领域的专利,笔者认为国内企业完全能够通过一个小而精的团队,细致而有针对性地进行专利分析预警,从而更好地确定企业研发方向,将专利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

  专利分析预警的工作流程包括法律状态分析、专利稳定性分析、侵权分析、规避设计、提交公众意见和专利权无效宣告请求、专利包围等几个方面。对于法律状态分析及专利稳定性分析,本文不再赘述。

  进行专利侵权分析时,首先应当确定相关专利的权利要求的保护范围,然后将被控侵权的产品所包含的技术特征与相关专利权利要求一一进行对应比较,判断专利权利要求中的所有技术特征是否都被被控侵权产品所囊括,从而判断被控侵权产品是否落入专利权的保护范围。对于化学专利配方来说,还需要注意开放式权利要求与封闭式权利要求的保护范围是不同的,封闭式权利要求一般写成“由……组成”,其法律含义是只包括权利要求记载的组分,其隐藏的含义是保护范围排除了没有记载的其他组分,如果一种被控侵权产品含有权利要求记载配方以外的组分,则会被认为该被控侵权产品没有落入专利权利要求的保护范围;开放式权利要求则一般写成“包括……”,指组合物中除了包括权利要求所记载的组分,同时还包括权利要求中没有列举到的组分,同样的技术如果分别以封闭式权利要求和开放式权利要来撰写,保护范围孰大孰小一目了然。

  规避设计则是在侵权分析的基础上进行规避,以避免落入相关专利的保护范围。企业可借鉴专利文件中背景技术或审查员检索到的对比文件进行回避设计,还可以根据专利申请人在答复审查意见过程中所作的限制性解释和放弃的部分权利进行回避设计,其目的都是绕开相关专利的保护范围,开辟安全地带。

  提交公众意见和专利权无效宣告请求二者的区别在于目标专利的法律状态不同,多数企业对于专利权无效宣告请求已经较为熟悉,但是提交公众意见是更为隐蔽、成本更低、见效更早的一种自我救济方式。对于企业来说,提交公众意见的优势显而易见,而且能够尽早将风险专利“扼杀”在申请阶段。对于企业来说,相对于规避设计等被动应对手段,使用公众意见对风险专利进行阻击是专利预警工作的一种有效的主动应对手段。

  专利包围作为专利预警工作的主动应对手段之一,诠释了“进攻是最好的防守”这一理念,虽然根据专利法相关规定,从属专利的专利权人实施从属专利也需要经过基础专利的专利权人许可,但是从属专利的专利权人可以和基础专利的专利权人达成交叉许可,以减少专利许可费用。专利包围可以打破风险专利在技术保护上的独占性,以各类改进、结合、优化形成的外围专利取得交叉权利,而且在时间保护上更具优势。对于高分子材料技术领域来说,专利包围常用的手段包括选择发明、用途发明、转用发明等,可配合一些撰写技巧,达到后发制人的目的。对于专利包围策略,应当鼓励尚未得到大规模生产验证的技术设想在进行初步实验之后尽早申请专利,因为在后续研发过程中可以利用专利法规定的多种途径对在先申请进行补充和修改,如有技术改进,可继续申请另外一件专利;如有内容补充,可利用优先权进行修改;如有不妥,可维持申请迷惑对手;如想拆分,可利用主动分案进行操作;如想保密,则可在未公开之前撤回。(王鹏)

(责编:许景(实习生)、马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