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体育明星频遭抢注:林丹牌饲料 孙杨牌衬衫

2015年08月20日09:2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体育明星频遭抢注:林丹牌饲料 孙杨牌衬衫

资料图:林丹

  体育明星名字被注册商标的事情不在少数,比如“林丹”牌饲料、“叶诗文”牌内衣、“孙杨”牌衬衫……在国家商标局主办的“中国商标网”上,类似商标比比皆是,这些商标有的尚在审核过程中,有的已经通过初审,也有的已经被注册成功。

  人红麻烦多

  在国内体坛,红得发紫的体育明星名字被申请注册为商标的事情并不少见。

  从2011年开始,“孙杨”曾先后7次被申请注册商标,主要集中在国际商标分类第25类服装、鞋、帽类商标、第28类游戏器具、体育用品商标。羽坛“全满贯”林丹的名字也曾在1997年被印上了猪饲料的包装袋,不过当时法院认定,这家饲料厂的行为并非恶意抢注,因此“林丹”也只能继续在饲料的包装袋上出现了。

  前篮球巨星姚明也是商标抢注市场上的“香饽饽”,曾有“姚明世界”、“姚明火箭”、“姚明世家”、“姚明雄风”、“姚日月”等多个相关的抢注商标。最令人啼笑皆非的是,2006年竟有一家卫生巾企业抢注“姚明”商标,姚明的中方经纪人陆浩透露:“有些不了解情况的朋友问姚明,这个产品很烂啊,你怎么会做这个?姚明就会很尴尬。”姚明也在不堪其扰之下,开始漫漫维权之路。

  明星需维权

  一位长年关注中国体育事件的律师表示:“关于商标注册的法律规定中,中国的现行法律有一条‘申请在先’的原则。当然,这个原则并不包括地名和一些伟人,不过体育圈的名人是否受到保护则一直存在争议,而且如何定义一位体育明星的知名度,也是很难量化的。”正是基于这样的情况,才有一些人想钻法律的空子,抢先把体育明星的名字注册为商标,借着他们的名气搭个“顺风车”,牟取利益。

  那么作为一个成名的运动员,该如何保护自己的名字商标呢?姚明采用的办法是:大量以自己的名字注册商标,现在常用类别他都已经获得商标权。有专业律师提醒体育明星,如果本身有一定知名度,就可能引来商标抢注,因此要有敏锐的意识,维护自己的权益,“如果商标还未通过申请,利益相关人可提出异议,申请撤销;但如果已经通过申请,利益相关人就只能通过诉讼方式进行维权了”。(陈中)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马丽、赵竹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