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评论:专利问题掣肘 小米还在路上但是很疲惫

2015年08月20日09:13 | 来源:红网
小字号

  小米上周又举行了一次发布会,但是一直遮遮掩掩的小米4i和小米5还是难觅芳容。即使没有重量级产品,发布会还得一场一场办下去,否则小米很容易被大众遗忘,这道理雷军懂,人家是搞“饥饿营销”的一把好锹!

  这次发布会发布了MIUI7、红米Note2和小米路由器青春版三款产品,和华为及魅族的同类产品相比,上述“新品”多少有些徐娘半老,除了价格过得去,已没有太大的吸引力了,所以发布会上的雷军看上去一脸疲态,给人的感觉是强颜欢笑。

  曾几何时,小米在手机领域一直不断刷新各项记录。然而,从去年开始,虽然反映在数据上“看上去很美”,但大家心知肚明:为发烧而生的小米和这次发布会上的雷军一样,身心疲惫。

  小米的疲惫首先是因为随着这几年膨胀式的发展,小米专注于手机的初心不再。小米现在就像是个杂货铺,什么产品都卖。更致命的是,在小米向智能电视、路由器等领域进发时,它的对手荣耀、魅族等手机品牌却获得越来越多人的青睐,特别是在小米一向引以为傲的参数比上,荣耀7和MX5已经把当前小米的最新产品拉下一条大街了。屋漏偏逢连夜雨,时至今日,之前被小米看好的智能电视产业已然是四面楚歌、八面埋伏。

  同时,“互联网+”的风还在猛刮,现在的手机不仅是单纯的联系工具,更是二次变现能力。比如乐视、360这批来势汹汹的“外来者”,他们倚仗的无非是在互联网时代的核心地位,这地位是靠艰苦的“挣工分”逐渐积累起来的。而小米在这方面的经验几乎为零,这时候小米想要收复山头,没有必杀技还真的不行。

  比如说小米的老对手华为。华为的研发能力和专利优势是很强大的,强大到美国政府出于保护本国产业的需要,要煞费苦心的编出莫须有的罪名限制华为。事实上多年以前,华为一只眼盯着国内的同时,另一只眼就一直向外看,深耕海外市场是华为基于未来国内手机市场必将饱和的判断形成的持久政策。和华为比,小米在这两个方面全面落后。所以小米要振作起来,要走的路还很长:

  窃认为,首先小米要不失本心,不断改进手机使用体验。如果说当初用户选择小米,是小米不断提高的使用体验即性价比,那么小米手机为人诟病的产品质量问题,比如说机身发热等,这么多年来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小米必须要像正视淋漓的鲜血一样正视这些问题,在此基础上不断的将手机使用体验臻于至善,而不是同行的新品发布了快一个月,小米还一直缩着脖子回避。

  其次,要以研发带动产能。当手机的发展到了瓶颈,突破瓶颈的就是强者,比如乔帮主的苹果。但是到目前为止,小米手机的核心技术都不是自己的。连手机的主导权都没有,做任何决定都必须仰人鼻息,就像雷军在这次发布会上愤怒的抨击联发科给了他性价比不高的芯片一样,你没有发觉雷军愤怒的样子其实很可怜吗?为什么不像华为那样研发出自己的麒麟芯片呢?你看人家荣耀的总裁赵明怎么说的:荣耀的研发一直没停,因为风停了猪就死了!

  还有就是深耕海外市场和专利之争。虽然小米目前在印度市场的销量还不错,但是小米要走出去不可能只有一个出海口,小米的战略目标应该放眼全球。小米要解决的是本地化、专利、销售渠道等方面的难题,毕竟印度和东南亚手机市场的检验力不够,但是一出东南亚,连瘦得要死的摩托罗拉都会兴奋的站起来,说小米偷了它的专利,直接把小米赶回去。

  在互联网+时代的风口,手机行业的东风渐弱,小米还在路上,但是很疲惫。小米需要从心出发,认清前路,才能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文/余锦雄

(来源:红网)

(责编:马丽、赵竹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