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人民网>>知识产权>>正文

知识产权局:我国知识产权快速维权工作成效显著

2015年07月30日09:07  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  手机看新闻

据国家知识产权局最新数据显示,自2012年底启动知识产权快速维权工作以来,中山(灯饰)、南通(家纺)、北京朝阳(设计服务业)、杭州(制笔)、东莞(家具)、顺德(家电)等6家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积极配合开展专利快速审查和快速确权工作,并结合本地区产业特点,建立了各具特色的知识产权快速维权机制,为企业技术创新和集聚产业发展提供了支撑。截至目前,6家中心配合国家知识产权局开展外观设计专利审查预审,累计受理外观设计专利近6500件,配合地方知识产权局调解专利侵权纠纷案件1500余件。

据悉,经过两年半的探索和实践,我国知识产权快速维权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一是推进了知识产权维权效率的提升。各中心通过由地方知识产权局委托执法的方式开展专利纠纷快速调解,并与当地法院建立证据互认、纠纷调解前置机制等协作机制,将专利侵权纠纷案件处理周期由4个月缩短为1个月。二是协助促进了专利审查效率的提升。通过建立快速审查机制,将外观设计专利审查周期缩短至10个工作日,使相关领域的专利申请审批速度与产品研发上市周期同步。对每件专利申请进行预审,有效减少重复申请的出现,提高了申请质量。三是促进产业创新设计能力的提升。随着快速维权中心的稳步运行,当地知识产权保护管理水平迅速提升,产业集聚地品牌溢出效应不断显现,吸引了多家国内外相关领域设计机构入驻,增强了知识产权创造运用能力。(关健) 

(责编:魏艳、赵竹青)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