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人民网>>知识产权>>正文

中关村谋划打造京津冀大数据走廊

2015年07月30日09:0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

满怀信心开启首都发展新航程

喝一杯咖啡的工夫就谈成一个项目、大数据分析研发的产品是否侵权,中关村早已成为了创业者心中的圣地。今年1至5月,中关村示范区规模以上企业总收入12317.0亿元,同比增长11.2%。另外,构建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取得了新突破,目前正谋划打造“京津冀大数据走廊”,中关村智慧环境产业联盟100多家企业的先进技术正运用于津冀地区。

“咖啡馆”里为企业出谋划策

墙上挂着披头士乐队和电影《教父》的海报,冰箱里放着食物和饮料,柔软的背景音乐响起,初次走进中关村集慧智佳知识产权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还以为这是个咖啡馆。

公司总经理李雷说,他们不写案子也不打官司,更倾向于像咨询行业一样去工作,把知识产权作为知识基础,主要靠出谋划策得到高端企业的认可,所做的事儿,包括为企业在经营层面寻找方案,提供决策服务,调整研发策略。例如,你要研发一个产品,又担心产品是否会侵犯别人的专利,可以来这里逛逛。

中关村核心区打造“一城三街”

在中关村知识产权与标准化一条街,类似的服务机构还有很多。这条街,加上中关村软件城、创新创业孵化一条街和科技金融一条街,是目前中关村核心区打造的“一城三街”。

其中,中关村知识产权与标准化一条街上,中关村知识产权大厦作为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和政府服务部门集中入驻的主要空间载体,已经入驻了包括北京东方灵盾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三聚阳光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等20余家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以及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北京代办处、中关村知识产权保护协会等多家相关服务部门。鼎好大厦“中关村标准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初具规模,已入驻标准化服务机构达21家。

集结了3W咖啡和车库咖啡,大家所熟知的创业一条街试运行以来街区孵化创业企业近600家,其中350余家获得投融资,融资总额近17.5亿元,每家平均500万元。

■ 突破

中关村示范区总收入同比增11.2%

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契机,构建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取得了新突破。

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中关村示范区规模以上企业实现总收入12317.0亿元,同比增长11.2%。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3426.4亿元,占全市50%,同比增长16.6%,增速较上年同期提升14.3个百分点。

在共建园区方面,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正式揭牌,重点输出品牌和运营管理经验,14家中关村高校、科技服务机构成为首批战略合作伙伴。另外,今年还推进宝坻中关村科技新城建设,智慧环保产业的重要载体完成一期22万平方米主体建设,并谋划打造“京津冀大数据走廊”,启动规划研究课题。

今年,中关村示范区还组织创新主体赴天津、石家庄、保定考察,支持中国技术交易所挂牌成立了京津冀技术交易河北平台及其13个地方平台。碧水源公司在秦皇岛、正定、宝坻等投资一系列污水处理项目。中关村智慧环境产业联盟100多家企业的先进技术运用于津冀地区,在曹妃甸开展第三方“环保管家”治理服务、在承德建设智慧环境云计算产业园。(邓琦)

(责编:魏艳、赵竹青)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