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人民网>>知识产权>>正文

物联网专利,谁领风骚?

空桑

2015年07月06日10:11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物联网专利,谁领风骚?

  物联网领域专利数量最多的企业是谁?不是谷歌、苹果,也不是英特尔、IBM,而是一家中国企业。近日,英国知识产权局对2004年至2013年间全球数万件物联网专利进行了分析,并发布了专利分析报告。报告显示,在物联网技术研究上,中国中兴通讯名列第1。排名第2和第3的分别是韩国LG电子和三星电子,中国的华为公司名列第10名。苹果的物联网专利数在全球名列27位,谷歌仅排名第84位。众所周知,在PC和移动互联网时代,美国硅谷都充当了创新先锋的角色。然而,这份专利排行榜却表明,以中兴通讯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在物联网研发上已占据优势。

  根据许多技术专家的预测,物联网对人们生活方式产生的变革性影响将不逊于互联网。因此,美国、欧盟等都在投入巨资深入研究物联网。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谷歌、苹果投入了巨大的资源研发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现如今,谷歌、苹果这些科技巨头把触角伸及了物联网科技研发领域,也凸显了这些科技巨头依靠自身的科技研发优势和雄厚的资本企图雄踞物联网领域的决心。

  事实上,谷歌和苹果的物联网专利数量虽然不多,但是两家公司已经成为物联网生态系统的主导营造者。从2014年开始,谷歌和苹果不约而同将手机操作系统面向物联网领域延伸,其中包括智能家居、智能汽车、移动健康、穿戴设备等。不得不说,科技巨头在物联网领域的频频发力,使得全球物联网技术研发的浪潮此起彼伏,也使得物联网成为后智能手机时代的下一个科技创新的角逐之地。

  其实,与互联网技术相比,我国在物联网领域前瞻性强,布局早,速度快,形成了较强的技术积淀和人才储备,在技术层面上毫不逊色于西方国家;我国成立了国家物联网基础标准工作组和多个物联网应用标准工作组,在物联网标准的制定上已占得先机,领先其他国家,这些都是我国企业推进物联网专利布局的坚实基础。笔者认为,欲想在物联网领域占有一席之地,我国物联网产业在积极进行专利布局的同时,还应充分整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享资源、互补优势,整体提高中国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责编:许景(实习生)、赵竹青)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