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人民网>>知识产权>>正文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难之对策初探

张少波

2015年07月06日10:08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难之对策初探

  近年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难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前不久印发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中强调,要进一步发挥金融创新对技术创新的助推作用。这为破解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瓶颈,健全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有效机制,形成适应创新驱动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提供了契机。

  融资难的主要症结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是近年来创新的一种区别于传统的以不动产作为抵押物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的新型融资方式,主要是科技型企业以自身合法拥有的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中作为质押物,向银行申请融资。近年来,已有多家银行开始试水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拓宽了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为中小企业的持续发展注入了活力。

  尽管如此,有人认为目前我国缺乏完善的对知识产权无形资产风险评估的指导政策,应加快建立健全无形资产登记、评估管理体系,为金融机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提供配套的融资环境。总的看来,当前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主要有“五难”。一是知识产权资产评估难。主要是对知识产权的盈利生存时间、知识产权风险等难以作出客观判断,即无论对知识产权的现实价值还是未来发展价值都难以给出准确计量。二是知识产权价值分析难。主要是知识产权价值分析指标体系复杂,影响知识产权价值评估因素较多。以专利权质押融资为例,为了便于专利权人和相关人员分析评估专利的价值,须将专利价值分析指标体系分为法律价值、技术价值和经济价值三个方面。而为了增强分析的科学性和可信度,还须将法律价值指标细分为稳定性、不可规避性、依赖性、专利侵权可判定性、有效性、向国外申请和专利许可状态等支撑指标,将技术价值指标细分为先进性、行业发展趋势、适用范围、配套技术依存度、可替代性、成熟度等支撑指标,将经济价值指标细分为市场应用情况、市场规模前景、市场占有率、竞争情况、政策适应性等支撑指标。三是知识产权质押担保难。虽然我国在1995年颁布的担保法中对无形资产质押担保作出了规定,但实际运行情况却进展较慢。四是知识产权交易流通难。主要是知识产权作为一种融资的质押品,由于相关法律制度不够完善,容易遇到流通难等问题。五是知识产权资产变现难。主要是一旦企业出现经营困难、无力偿还债务的情况时,银行如何能像处理有形资产抵押贷款一样,通过拍卖、租赁、转让等方式及时收回资金,没有成熟的规范。

  融资难的主要对策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要实现质量更优、效率更高的发展,必须转变发展方式,依靠创新驱动。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是改变创新基础不牢、原始创新不强、关键领域受制于人格局的生力军。而资金是企业生存发展的血液和命脉,企业要在风起云涌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抢占制高点,必须拥有雄厚的资金作后盾。解决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难问题,要解放思想,大胆实践,多管齐下,深化改革。

  建立统一的知识产权质押登记体系。目前国内尚未建立完善的知识产权质押登记制度,要通过制定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对知识产权质押登记进行规范,建立统一、高效、便捷、安全的电子登记系统,完善质押登记规则,简化质押登记程序,提高质押登记效率。

  加快发展知识产权评估机构。与会计师事务所、房地产评估事务所等机构比较,市场化的无形资产评估机构则很缺乏。目前,全国拥有无形资产评估能力的机构为数不多,远落后于现实需要,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进程。因此,要在完善知识产权评估规则、强化知识产权评估管理、公开知识产权评估程序、明确知识产权评估责任、加强知识产权评估监督等方面下足功夫,做好制度建设的功课。

  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贴息补助政策。为解决高科技企业轻资产、无抵押物,难以获得银行信贷支持的问题,要敢于创新知识产权质押担保方式,积极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如有的银行尝试规定:企业成立时间在1年以上,就能够提供足值有效的知识产权质押担保,包括发明专利权、实用新型专利权、商标权和著作权中的一种或几种,最高质押率不超过30%,就可以申请贷款。为进一步引导和扶持中小微企业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各地管理部门应从本地区实际出发,制定出台知识产权质押贴息和补助等相关政策,对获得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并按期偿还贷款本息的中小微企业,可由政府财政予以实际支付贷款利息一定比例的补助,尽力帮助企业节省经济成本。同时,也给予发放贷款的金融机构一定的补助,以资鼓励。

  健全知识产权交易市场和中介服务。质押担保物能否及时流转、变现,是商业银行风险控制的核心。然而,由于知识产权评估难,导致此类资产流动、变现也存在困难,不利于商业银行风险释放。因此,要顺应企业日益高涨的要求,以及建立知识产权交易平台的呼声,加强顶层设计,加大建设步伐。要大力发展涵盖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等知识产权全领域的在线交易平台,为科研院所、高校、企业、行业协会、产业联盟、中介服务机构等各类市场主体都能发布各种形式的知识产权信息,开展网上实时竞价交易等创造条件。

  创建知识产权价值发布机制。知识产权资产评估是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前提,而知识产权价值分析是知识产权资产评估的关键环节。知识产权价值分析越科学、越权威,知识产权资产评估就越公正、越准确。近年来,有关机构在尝试探索建立专利价值分析指标体系,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探索设立知识产权专业机构。近年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模式发展势头非常快,但由于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存在评估难、风险大等瓶颈,仍然需要积极探索。有关部门应着眼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鼓励有资质的机构积极参与知识产权评估、知识产权担保、知识产权交易等业务,共同帮助中小企业将无形“知本”转化为有形资本。

  加强复合型专门人才培养。伴随着科技进步和知识经济的发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的探索正在蓬勃开展。其涉及行业领域广泛、种类繁多、专业性强,无论是评估机构、服务中介,还是金融机构,其工作人员应是既懂技术又懂知识产权法律、又懂经济的复合型专门人才。要大力发展各类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机构,加强知识产权学科建设;开展无形资产管理、评估、交易等人员的资质认证;加强无形资产管理人才业务培训,强化职业道德,不断壮大无形资产专门人才队伍,才能为解决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难奠定坚实的基础。

(责编:许景(实习生)、赵竹青)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