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东方吊架:“小发明”解决油田生产“大难题”

过国忠 朱雷霆
2015年06月17日08:45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创新行动派

  一台油田普遍使用的抽油机,由于装上了一个重100斤、体积跟台式电脑主机差不多的油田抽油机带传动弹性张紧装置,抽油机效率提升了百分之六到七,还降低了抽油机带更换频次和维护成本。

  在江苏油田试采一厂生产现场,记者了解到,一个由东方吊架公司研发的加装在抽油机上的小装置,解决了油田生产过程中的“大难题”。

  舍得投入,小村企跃升成“领头羊”

  业内人熟知,进入开发后期的油田开发能耗高、成本高,在采油生产过程中,抽油机皮带就是易损部件,更换不但耗时耗力,更是影响生产。有调查显示,东北冬季气温在零下30℃以下时,由于皮带松动打滑(丢转)所造成停产的油井在5000口左右,直接经济损失超过一亿元。没有停产的油井也由于皮带松动打滑(丢转),普遍性出现油率明显下降,评价年损失超过2亿元。即使气温正常,遇雨雪天皮带松动打滑(丢转),效率同样快速下降,致使每年的综合损失超过3亿元。同时,在油田原油生产采油成本中,抽油机电费占30%左右。因此,对抽油机进行节能提效的技术改造非常必要。

  “为了提升我国石油开采效率,降低开采成本,我们充分发挥公司多年积累的技术优势,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集中研发力量加快油田抽油机带传动弹性张紧装置的研发。”扬州东方吊架有限公司董事长帖德顺说。作为弹性装置行业中唯一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东方吊架自1987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弹性元件的研究与开发,先后建立江苏省弹性元件及装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同时与清华大学深度开展产学研合作,紧紧围绕市场需求开发新产品。至今,先后承担了15项省级以上科研计划项目,其中国家级7项;已拥有专利41项,其中发明专利有24项,并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5项。

  “我们在人才引进和科研开发上始终舍得投入,建立起了一支强大的科研开发队伍。”帖德顺告诉记者,尽管东方吊架是从一家普普通通的村办弹簧生产企业起家,但经过30年坚持不懈的创新,如今已经发展成为配套服务于国家重大重点工程的创新型企业和全市产业提升的“领头羊”。此次研发的应用于油田采油机新一代节能增效产品即是其继该公司创新铁道电气化补偿装置攻克高铁世界难题之后的又一力作。

  简单高效,小装置助油田大提升

  “这是一种全新结构的采用高性能平面涡卷弹簧作为弹性元件的张紧装置。这种纯机械的高性能装置能确保带或链条松紧的变化,是一种结构简单、性能高、寿命长又能方便快速安装且无需维修的装置。”东方吊架总工程师吴利群告诉记者。

  吴利群还介绍,其关键技术和自主创新点在于,采用一组或多组平面涡卷弹簧组合,可以满足不同采油机机型和不同工况对皮带张紧力的要求;采用压铸铝合金旋转压轮,降低压轮对皮带的磨耗;设有张紧力调节装置,张紧力可以根据实际使用状况进行设定、调节,保证皮带张紧处于最高效率的工作状态,以达到降低采油机单位能耗;带(链)传动弹性张紧装置的关键件采用的高性能平面涡卷弹簧,是一种特殊要求的低消耗和使用寿命长的平面涡卷弹簧。

  油田抽油机带传动弹性张紧装置开发成功后,先后在胜利油田和江苏油田通过多项技术测试,并快速在江苏油田进行示范性应用。从使用情况来看,油田抽油机带传动弹性张紧装置的提效非常明显,达到6%左右。

  “这个数字虽然看起来单台不高,但真正计算到整个原油开采里,提升的量是巨大的。”帖德顺快速算了这样一笔账:“按照近两年由胜利油田和江苏油田提供的用户使用报告来看,每台抽油机在耗电基本不变的情况下日产量能多产250至300公斤原油,如果全国20万台抽油机都采用这种带传动弹性张紧装置,每年可多产原油1500万到1800万吨,这个数字相当于10到12个江苏油田的年产量。”

  凭借创新理念和开发实力,东方吊架的市场之道越走越宽。“我们的核心技术,已经在国内和美国、日本、德国、法国、加拿大、印度和欧盟等分别成功申请专利。今年起,将加速在国内外油田做好示范推广应用,进一步提高我国石油开采效率。”帖德顺表示。

(责编:马丽、赵竹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