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国务院:建立专利信息资源向全社会开放长效机制

2015年06月17日08:44 | 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6日电(赵竹青)《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今日发布,意见支持科研人员离岗创业,建立健全科研人员双向流动机制,同时鼓励地方对回国创业高端人才和境外高端人才来华创办高科技企业给予一次性创业启动资金等支持。

意见提出,要用好创业创新技术平台。建立科技基础设施、大型科研仪器和专利信息资源向全社会开放的长效机制。完善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科研平台(基地)向社会开放机制,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有力支撑。鼓励企业建立一批专业化、市场化的技术转移平台。鼓励依托三维(3D)打印、网络制造等先进技术和发展模式,开展面向创业者的社会化服务。引导和支持有条件的领军企业创建特色服务平台,面向企业内部和外部创业者提供资金、技术和服务支撑。加快建立军民两用技术项目实施、信息交互和标准化协调机制,促进军民创新资源融合。

为支持科研人员创业。意见提出,要加快落实高校、科研院所等专业技术人员离岗创业政策,对经同意离岗的可在3年内保留人事关系,建立健全科研人员双向流动机制。进一步完善创新型中小企业上市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计划制度规则。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按照有关规定,通过股权、期权、分红等激励方式,调动科研人员创业积极性。支持鼓励学会、协会、研究会等科技社团为科技人员和创业企业提供咨询服务。

为支持境外人才来华创业,意见鼓励地方对回国创业高端人才和境外高端人才来华创办高科技企业给予一次性创业启动资金,并在配偶就业、子女入学、医疗、住房、社会保障等方面完善相关措施。加强海外科技人才离岸创业基地建设,把更多的国外创业创新资源引入国内。

(责编:马丽、赵竹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