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电商角力开抢"海淘"商标 是否为通用名称惹争议

2015年06月03日08:3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自2014年“双十一”商标被阿里注册,引得电商一片缠斗之后,又有一个电商热词被阿里“承包”了——“海淘”。昨日据商标专家披露,“海淘”这个商标也已被阿里夺下,且初审通过进入公示期。跨境电商领域的巨头已经杀得不可开交,商标的抢先注册让其他跨境电商的处境步步惊心。

最新商标公告现“海淘”

海外代购日益火热,跨境电商已然成为一个单独的细分行业。各家电商巨头砸重金布局,更有众多关注于跨界电商的新兴创业公司频频获得大手笔风险投资支持。“海淘”当仁不让地成了近两年最流行的商业模式之一。

在国家工商总局5月20日的商标公告中,出现了阿里巴巴第35、16、9类三个“海淘”商标的初审公告,如果在今年8月20日之前无人提出异议,该商标将予以核准注册。

根据《商标法》的规定,一旦商标予以核准注册,商标注册人对其已注册商标在法域内享有占有、使用、收益、处分的权利,同时排除他人在核准注册的商标和核定使用的商品上使用相同商标或者易产生混淆误认的近似商标。

也就是说,如果阿里巴巴的商标通过核准,其他跨境电商无法在互联网广告、宣传海报中使用“海淘”二字。这对于市场行情日渐火爆的跨境电商无疑是个巨大的冲击。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4年度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2014年,我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为4.2万亿元,同比增长33.3%。

记者在工商总局的网站上搜索“海淘”,发现阿里巴巴有9条关于“海淘”的注册信息。点击第9类和第16类,显示商标注册申请于2013年3月13日,并于2014年4月11日完成初步审定,目前是“异议申请”状态;第35类申请时间也为2013年,目前状态为等待“驳回复审”,暂时都没有注册成功。

据透露,目前已有竞争对手提出异议。

是否为通用名称惹争议

对此,阿里巴巴方面表示“媒体报道与事实不符,不予回应”。不过消息人士称,由于阿里的“一淘”、“快乐淘宝”等涉及海淘业务,早在2013年已申请注册海淘商标,而当时海淘并未成为热点,并不存在个别媒体解读的“抢注”等角度。

去年,阿里曾因抢注“双十一”在电商界掀起巨澜。与之类似,“海淘”一词又能否被注册为商标?“商标注册中有保护‘申请在先’的原则。”北京百世福达知识产权公司总经理王浩说,根据《商标法》第11条,仅以本商品或服务通用名称作为商标的不得注册。不过“海淘”一词是人们对近两年兴起的海外网购的称呼。这种流行词汇,是申请人独创还是行业通用名称,在认识上看法各异,较难判断。

资深商标专家徐清认为,“海淘”是当下极具爆发力的国民消费模式代名词,商标在进入初审公告以后,其可注册性已经存在挑战。

能否注册成功看证据

“他人如果在公告之日起三个月内提出异议,阿里的商标将暂时不能获得注册,商标局在审理异议人提交的理由和证据,以及阿里的答辩理由和证据后做出决定,这通常需要一年半左右的时间。”王浩告诉记者,如果决定予以注册,将会给阿里颁发商标注册证,如果决定不予注册,阿里可以申请复审,对复审裁定不服还可以在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出诉讼,来保护自己的权利。

阿里能否成功注册“海淘”商标,目前尚不能确定,其竞争对手需要提供充分的证据证明“海淘是通用名称”,而申请人阿里也需要提供证据证明“海淘”是自己独创的商标,通过使用,已经具备显著性,并在消费者中建立了对应关系。届时,证据的证明力将决定“海淘”商标能否被阿里成功注册。

王浩看来,阿里申请“双十一”“海淘”商标,反映了国内互联网公司保护知识产权意识的进步,“过去可能大家觉得商品上印着的‘××牌’才是商标,事实上使用在产品上的任何标识,无论是文字、字母、数字、三维标志,还是颜色组合和声音等,只要符合《商标法》的规定,就都可以是商标,像是‘李宁’这样的人名、‘555’这样的数字。”(潘福达)

(责编:马丽、赵竹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