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乳业联盟实施首席专家制 稳定创新队伍实现关键突破

2015年06月03日08:31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科技日报讯 (记者李丽云 实习生何亮)作为乳业发展设计师制定战略方案、组织实施科技部重大科技支撑项目、申请发明专利129项并授权专利18项、与专业科研院所展开合作……自2009年成立以来,国家级乳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产业技术创新机制上频频出击,打出一套集纳战略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技术服务组合拳。这是记者从近日于哈尔滨召开的乳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三届一次理事会上获悉的。

  在乳业领域,该联盟主导整条产业链加紧研发突破。例如2014年《乳品加工装备技术创新链研究》被收录于科技部国家“十三五”科技规划依据用书,为科技部制定乳品行业科技决策提供了有力依据;《乳制品综合加工技术及质量安全控制》重大课题专项在乳品品种结构丰富和改善、乳品关键设备与包装材料、乳制品关键危害因素检测和控制、特色乳资源加工技术等方面取得了重点突破;无菌灌装设备及包材、乳粉加工设备等关键设备国产化,打破国外壁垒,填补国内空白。

  据该联盟副理事长、秘书长、国家乳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刘鹏介绍,在2014年行业乳制品产量同比下降不利背景下,通过提升产品的附加值,仍带动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继续保持增长,联盟在提升整体乳业行业经济社会效益上发挥了较好作用。

  在“十三五”来临之际,该联盟针对我国乳业发展基础薄弱和乳业产业链较长的现实困境,计划在关键瓶颈技术如奶牛品种改良、乳品深加工技术、安全体系建设及示范、快速在线监测技术研究应用、发酵剂自主研发应用、关键设备研发应用等方面攻关研究,实现技术突破。

  联盟特别制定实施首席专家制,围绕首席专家建立创新团队,实现行业专家整合的常态化管理。由首席专家领军建立起该领域稳定的创新团队对产业共性技术及企业生产关键技术论证,提出项目方案,并对企业工艺升级、产品结构调整、检测技术和标准比对验证等个性技术需求,由该领域专家进行一对一有针对性的专项解决。

(来源:科技日报)

(责编:马丽、赵竹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