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柳斌杰会见美国专利商标局局长一行

2015年06月03日08:28 | 来源:中国人大网
小字号

5月26日上午,应美方的请求,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专利商标局局长、美国商务部负责知识产权事务副部长米歇尔 李一行。双方就知识产权保护、著作权法修订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柳斌杰首先向米歇尔 李介绍了中国知识产权方面的工作进展。他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将知识产权作为经济转型升级发展的战略支撑。以知识产权为核心,中国政府连续出台了知识产权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并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使知识产权贯彻到经济、文化、社会发展的整个过程。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中国所采取的措施是不断完善法律体系,加大政策调节,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活动,以提高知识产权的创造、应用、保护、管理科学化水平,使之更加符合国际标准和中国实际。中国政府对于知识产权政策的不断调整,对于假冒伪劣、侵权盗版执法力度的不断加大,增强了全社会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解放了人民群众的创造力。

应美方的要求,柳斌杰还向客人介绍了近3年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商标法》、《种子法》、《著作权法》、《专利法》等知识产权法律方面的立法进展情况,以及2014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关于批准<视听表演北京条约>的决定》和《关于在北京、上海、广州设立知识产权法院的决定》的有关情况。通过这些立法、执法的重大举措,提升了知识产权的法治水平。

米歇尔 李感谢柳斌杰对于中国知识产权立法情况的介绍,并对中国依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表示了赞赏。她对中国《著作权法》修订表示了关切,就有关广播、电视、互联网转播版权保护问题提出了一些建议。柳斌杰就此说明了《著作权法》修改的几个着重点。米歇尔·李对中方修法等方面的开放态度表示赞赏。双方还就互联网环境下的知识产权保护、加大执法惩处力度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共同希望在这个领域更好合作。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恒,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科技室主任陈广君、文化室副主任孙雷等陪同会见。(办公室)(来源:中国人大网)

(责编:马丽、赵竹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