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浙江一学霸为老人发明“护身符”:不再纠结扶不扶

2015年05月08日09:03 | 来源:中国侨网
小字号

  中新网金华5月7日电 (见习记者 李婷婷)老人摔倒无人扶,已经不是新闻。春晚上一则《扶不扶》的小品,也道尽了老人摔倒扶不扶的尴尬与悲凉。不过,记者7日从浙江师范大学了解到,最近该校有位学霸动手发明了一件东西:预测摔倒腰带,能在老人摔倒的时候自动识别并报警求助。

  这样一来,老人出门摔倒的风险就有可能大大降低,旁人也不用再纠结到底“扶不扶”的问题了。

  “虽然现在市面上类似的产品不是没有,但它们不是售价比较高,就是没有配套的服务。而我们这个团队则想得更多、更接地气。”搞发明的是浙师大学生行知学院大四学生徐彪,他来自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而这也是他的毕业设计。

  徐彪告诉记者,这款特殊腰带的最大功能就是利用腰带中的位置感应器,从腰部到地面的迅速落差产生警示穿传到子女或其他亲人的手机上,这样一来子女就能第一时间知道老人发生的状况,然后利用GPS定位老人的位置,从而采取相应的措施。

  “在过去的半年多时间里,我们还找了一些老人来测试产品的功能,根据老人提出的建议和在测试中发现的问题改良设备,再测试,再修改,以达到最佳的实用性。”记者了解到,目前,徐彪已经将上述发明申请了软件著作权的专利技术,分别叫“云智能跌倒检测系统”。

  另外,他还和十几家社区达成合作意向,并同一家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意向书,准备进行专利技术转化。(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马丽、赵竹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