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一小学生发明自动“喊停”跳跳杆 目前在申请专利

2015年05月04日09:32 |
小字号
原标题:一小学生发明自动“喊停”跳跳杆 目前在申请专利

醴陵小学生发明的可控次数跳跳杆,获得全省青少年科技创新比赛金奖。图为一学生在试玩可控次数跳跳杆 记者 何春林 摄

  醴陵小学生发明的可控次数跳跳杆,获得全省青少年科技创新比赛金奖。图为一学生在试玩可控次数跳跳杆(记者 何春林 摄)

  对于小学生来说,跳跳杆几乎都玩过,而且有的还爱不释手。记者昨天从市科协获悉,醴陵市实验小学四年级学生廖文涛在玩的同时,对传统的跳跳杆进行了再次发明,并在4月全省第36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得了金奖。

  10岁的廖文涛为什么会想发明一个升级版的跳跳杆?他说,学校里同学一有空闲就会玩跳跳杆,而且根本停不下来。与此同时,报纸和电视的新闻报道中,经常会看到一些小孩子因为沉迷于跳跳杆,不幸受伤。许多家长们对跳跳杆带来的安全隐患,也表示了自己的担忧。

  “我自己玩的时候,由于跳得太久了,腿部也痛。”廖文涛说,要是发明一种可以自动控制时间或者次数的跳跳杆,这样就可以及时提醒同学们注意休息,从而大大降低跳跳杆带来的安全隐患。

  去年年底,小涛的创意立刻得到了父亲廖振华的支持。在查找了一些资料后,小涛决定在原来的普通跳跳杆基础上加装一个弹簧装置和插销装置。他和父亲还咨询了医学专家,设定玩跳跳杆的合理次数。经过两个多月的反复试验,小涛将跳跳杆每次跳动的次数值设定为20次。也就是说,小朋友们在玩跳跳杆时,只要连续跳动了20次,插销就会完全陷进去,弹簧不再工作,跳跳杆自然也就无法继续使用了,除非手动拔出插销。

  廖文涛说,4月19日在岳阳参加全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时,他的作品得到了评委们一致赞许,最终夺得了金奖。目前,廖文涛正在将该发明申请专利,同时进一步完善可控次数跳跳杆,如果时机成熟还有可能投入生产。(记者 何春林 通讯员 刘菊芳)

(来源:红网)

(责编:马丽、赵竹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