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360获我国首件GUI外观设计专利 付彤:数量质量并举

2015年04月26日09:39 |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6日电 (记者 魏艳)“知识产权是保护企业自主创新成果最有力的武器。奇虎360公司将知识产权工作列为公司战略发展的核心工作,每年投入上千万资金发展知识产权,将知识产权战略作为企业凝聚核心竞争优势,从激烈的互联网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的重要依托。”时值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之际,奇虎360公司副总裁付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短短几年时间内,公司已申请专利4000余件,商标申请2000件,软件著作权500余件,并仍在持续不断地积累和储备无形资产。

  据付彤介绍,自2012年起,360公司即确立了“数量”和“质量”并举的知识产权发展战略。即在持续加大商标、专利和著作权申请数量、进行横向“圈地”布局的同时,采取多种措施不断提升知识产权的质量、增加授权率,尤其在核心业务领域具备与竞争对手的抗衡力。

  2014年,360公司发明专利申请总量和PCT申请量双双入围“全国十强”,在互联网业内引起巨大反响。

  360公司知识产权总监黄晶表示,在日常的工作中,360知产团队还通过优秀代理人评选和发明人奖励等一系列激励措施,鼓励公司技术团队积极参与到专利申请的工作中来。“正是由于这一系列措施的带动,360公司连续两年获得‘北京千件专利企业’的称号,并被评为首批‘中关村知识产权领军企业’。”

  此外,360公司还取得了一批具有极大竞争优势的专利,尤其是“安全漏洞修复技术”、“实时防护文件技术”、“云端白名单技术”、“QVM人工智能引擎”等专利荣获了第十五、十六届“中国专利优秀奖”,“北京市发明专利三等奖”,“2014北京市科技进步奖”等殊荣。2014年8月14日,360更是获得由朝阳快维中心颁发的我国第一件GUI外观设计专利保护证书,标志着中国GUI专利保护的首次破冰。

(责编:马丽、赵竹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