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人民网>>知识产权>>正文

全国集中销毁1644万余件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

赖名芳

2015年04月21日18:20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国集中销毁1644万余件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

  在第15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即将到来之际,4月20日上午,除广西因特殊原因提前举行之外,全国30个省(区、市)统一举行了2015年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活动。据统计,全国共销毁侵权盗版音像制品、盗版图书、盗版电子出版物及非法报刊等共计1644.69万件。

  10时30分,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在北京主会场宣布销毁活动开始并启动销毁机。随着机器的轰鸣声,一摞摞盗版光盘顷刻粉身碎骨。吴尚之代表活动主办方讲话。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伟也作了讲话。

  吴尚之在讲话中指出,打击侵权盗版是“扫黄打非”和版权部门的重要工作任务。一直以来,各级“扫黄打非”和版权部门以开展专项行动为平台,以查办大案要案为抓手,以收缴、销毁侵权盗版出版物为重要举措,坚决惩治各类侵权盗版违法犯罪活动。仅2014年,全国收缴各类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1200余万件,查办侵权盗版出版物案件2600余起。特别是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非法、盗版少儿出版物问题,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开展了少儿出版物市场集中整治,查办了一批大案要案,规范了少儿出版物市场秩序,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肯定。在打击网下侵权盗版的同时,打击网上侵权盗版工作也不断取得新成果,各地各有关部门深入开展“剑网2014”专项行动,关闭侵权盗版网站750家,查办网络侵权盗版案件440余起,移送司法机关查处66起,查办了一系列网络侵权重大案件,有效遏制了网络侵权盗版高发势头。今年头3个月,全国共收缴非法出版物174万余件、盗版出版物86万余件,查办侵权盗版案件376起,始终保持了打击侵权盗版行为的高压态势。

  吴尚之强调,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打击侵权盗版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尤其是通过互联网等新型传播方式实施的侵权盗版情况逐渐增多,扰乱了出版物市场秩序,妨碍了文化产业的健康发展。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按照《2015年“扫黄打非”行动方案》的部署,不断强化日常监管措施,加大执法办案力度,深入开展“净网2015”、“护苗2015”、“秋风2015”等专项行动以及“剑网2015”等专项行动。坚持网上网下相结合、治标治本相结合、教育惩戒相结合,狠狠打击各种侵权盗版行为。

  此次全国集中销毁活动中,湖北、广东、山东、浙江等省销毁的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均超过100万件。北京市公安、工商、城管、交通、文化执法和北京海关等部门的同志,以及16个区县的文化执法队员参加了北京主会场销毁活动。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反非法和违禁出版物司司长周慧琳主持销毁活动。全国其他省(区、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同志分别参加了分会场销毁活动。

  作者:赖名芳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发布时间:2015年4月21日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