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五大行动"激发创新热情--知识产权--人民网
人民网

知识产权"五大行动"激发创新热情

2015年04月16日09:20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手机看新闻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火种,就是激发创新的热情。伴随着知识经济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知识产权已成为高新技术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区域创新发展的命脉。如何发挥知识产权对科技创新的支撑作用,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北京市海淀区知识产权局给出的答案是“深入实施知识产权五大行动”。点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情,让创新之树枝繁叶茂。

北京市海淀区作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科教创新资源密集、高新技术发展迅速、国际化交流密切,为知识产权资源积累和工作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切实发挥知识产权对科技创新的支撑作用,海淀区知识产权局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制定了《中关村核心区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年)》,3年内实施助推企业成长行动、支撑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护航创新发展行动、人才培养行动和文化建设行动等五大行动。

助推企业成长是持续加强科技创新的基础。在实施“知识产权助推企业成长行动”中,海淀区知识产权局重点培育了一批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推进了企业知识产权标准化管理工作。在培育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方面,2014年,海淀区知识产权局针对“十百千工程”和“海帆企业”等重点企业,启动了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专项工作;2015年,海淀区知识产权局引入了高端知识产权服务资源,针对企业开展定向服务,并筛选优质企业进行深入指导和培育;2016年,海淀区知识产权局将打造一批自主创新能力强、拥有核心竞争力的知识产权领军企业,力争使全区知识产权领军企业占全市领军企业总数的50%以上。在推进企业知识产权标准化管理工作方面,海淀区知识产权局建立了科学、有效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有效提升了企业知识产权的综合管理和运用能力。

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中,知识产权无疑起着重要作用。海淀区知识产权局在实施“知识产权支撑产业转型升级行动”中,不断加强重点产业领域的知识产权创造、促进知识产权商业化运用。为加强重点产业领域的知识产权创造,海淀区知识产权局开展了重点产业领域的专利分析,支持重点产业领域内企业开展联合创新、协同创新、国际合作研发,积累一批布局均衡、结构合理、竞争力强的核心技术专利,形成一批国际知名品牌和软件产品。为促进知识产权的商业化运用,海淀区知识产权局加强培育知识产权交易市场,完善知识产权交易服务体系,搭建知识产权融资平台和交易平台,实施专利商用化资助项目,同时创新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拓展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融资渠道。

在实施“知识产权护航创新发展行动”中,海淀区知识产权局不断加强知识产权行政保护,探索将知识产权纳入企业社会信用体系。加强知识产权行政保护为企业的科技创新解除了后顾之忧,海淀区知识产权局通过建立知识产权工作协调机制,统筹协调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建立了跨部门、跨领域、跨地区的执法协作机制,同时建立了知识产权海外维权援助机制,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申请、保护、纠纷应对等专业援助服务,护航中关村核心区企业走向国际市场。为了形成知识产权信用监督的长效机制,海淀区知识产权局还将建立知识产权诚信管理制度,将知识产权信息纳入社会诚信体系,将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纳入违信纪录,增加知识产权侵权成本。

打造一批高素质的知识产权人才队伍是开展科技创新的基石。加强知识产权文化建设是提升企业形象、扩大品牌知名度的重要途径。海淀区知识产权局在实施“知识产权文化建设行动”中,不断加强知识产权文化传播,通过网络媒体、户外广告等多种渠道开展日常宣传,普及知识产权文化,形成政府、企业、高校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知识产权文化宣传局面,增强了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此外,为帮助更多的企业“走出去”,海淀区知识产权局积极营造国际化的知识产权环境,建立了知识产权国际化交流基地,不断加强与国外科技园区、国际知名知识产权媒体及服务机构的合作,通过平面媒体、互联网、移动终端等多种载体,宣传知识产权国际动态,促进国际合作及双向交流,为海淀区企业更好地“走出去”做了铺垫。(冯飞)

(责编:王凤一(实习生)、马丽)

手机读报,精彩随身,移动用户发送到RMRB到10658000,订阅人民日报手机报。
浏览过此新闻的网友还阅读了以下新闻
  • 往日热闻
  • 精彩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