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球媒体版权营收上路 央视转播国足也要付费--知识产权--人民网
人民网

中国足球媒体版权营收上路 央视转播国足也要付费

2015年04月02日09:2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上周末晚间,中国足协在其官网“低调”地挂出《中国足球协会中国之队赛事媒体版权竞争性谈判结果》,宣布体奥动力获得了中国之队比赛公共信号制作服务权。

有消息称,该合同从第一年7000万元起,此后3年递增,这更意味着央视今后转播国足比赛也必须付版权费了。

业内人士分析称,14个机构争抢此标的,再一次证明了各路资本相当看好控制转播权之后带来的巨大收益。

而以华为、万达等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在体育赞助中采取“走出去”策略,在“联姻”欧洲各豪门时更集中火力“抄底”西甲,目的是自身品牌形象及拓展业务。

体奥动力独家获中国之队比赛公共信号制作服务权

本报曾报道,此次竞标成交价格有望水涨船高,新媒体版权竞购的争夺或将白热化。而上周末的足协谈判结果的公布也印证了这一预测。

消息人士称,共有14家机构争抢这一标的,其中包括央视、乐视、万达收购的盈方和腾讯等,但最终体奥动力独家获得了中国之队比赛公共信号制作服务权,这四项版权内容分别是比赛公共信号制作服务、中国之队比赛境内电视版权、境内新媒体版权及中国大陆境外全媒体版权。这也意味着今后央视转播国足比赛前,也需要支付版权费。

随着足改的进一步深入,中国足球的媒体版权营收将正式上路。王健林收购盈方、腾讯天价竞标NBA版权、乐视和PPTV争相收购各种足球赛事版权。另据《体坛周报》报道,以超出此前版权成本七八倍的价格,拿下中国之队四年媒体权益,体奥动力的一大支撑力量,来自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

体育产业生态建设的竞争在加剧,一家独大惯了的央视也不得不改变。据悉,央视体育频道在电视与新媒体融合发展方面或有新举措,以体育等领域为试点,组建全媒体传播公司,探索“内容+渠道+经营”一体化运营模式。

赞助“走出去” 中国企业竞相“抄底”西甲

前日,AC米兰官方宣布,俱乐部已正式与三丽鸥公司展开合作,4月中下旬将陆续推出玩偶、水杯、服饰等周边商品。

事实上,中国企业的体育赞助的确采取“走出去”策略,在布局欧洲时更竞相“抄底”西甲。在上周举行的第十五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上,绿源电动车正式宣布与皇家马德里队合作,成为其2015年度的赞助商,绿源也因此成为了首个签约皇家马德里足球俱乐部的中国企业。

一天后,钱宝网宣布与西班牙皇家社会队达成战略合作。

刚刚公布年报、前景大好的华为更是早就成为了西甲联赛官方全球技术合作伙伴。

此前以3.24亿元收购马德里竞技20%股份的王健林日前做客央视《对话》时表示:“马竞这个球队估值就在15亿了,所以他们给我这个价格真的是朋友价,非常合算的。”有足球经纪人士则认为,相比英超高额的投资门槛,赞助西甲的性价比无疑更高。

预测:转播权销售收益可期

除了走出去,欧洲豪门更是掀起了第四次“来华潮”。今年夏天,上两届欧冠的冠军得主拜仁慕尼黑、皇家马德里以及AC米兰、国际米兰、马德里竞技等将来华献技,将从中国市场卷走2.5亿元人民币。

除了越来越多的承办商希望借政策东风“分一杯羹”外,像乐视等企业也已开始掌握部分赛事的独家版权。

北京中体鼎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合伙人靳乾分析称,赛事审批权的取消给了社会资本更高积极性,以英超、温网、NBA 等不同领域的顶级体育赛事为例,转播权收入的占比往往在40%~50%,其次是赞助收入和门票及衍生品销售。转播权、广告赞助、门票和衍生品销售通常呈现出4:3:3 或5:3:2 的营收占比格局。

与之不同的是,我国的体育赛事收入中广告赞助收入占比70%以上,而转播权收入占比通常不超10%,收入结构不均衡。体育赛事的跨界整合将提升国内赛事转播权的价值,“赛事运营+内容平台+智能化+增值服务”的全产业链体育生态型公司将主导本轮体育赛事产业链条的整合和发展。

(责编:王凤一(实习生)、马丽)

手机读报,精彩随身,移动用户发送到RMRB到10658000,订阅人民日报手机报。
浏览过此新闻的网友还阅读了以下新闻
  • 往日热闻
  • 精彩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