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胜利:5项医疗专利保护脑组织颅骨--知识产权--人民网
人民网

陈胜利:5项医疗专利保护脑组织颅骨

2015年03月18日11:08    来源:光明网     手机看新闻

  近年来,山西省人民医院神经外科陈胜利教授先后发明了可塑性颅脑术后颅骨缺损保护帽(ZL 2013 2 0627624.7)、万向双极电凝镊(ZL 2013 2 0720886.8)等5项医疗技术,并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不仅减轻了患者的痛苦,还有效地减少了手术费用。

  我国神经外科手术每年有数十万例。由于各种原因,部分病人在手术中除去了骨瓣,术后,在颅骨缺损区,脑组织仅通过皮肤与外界隔离,往往用弹力绷带垫块毛巾简单保护,起不到支撑和保护脑组织的作用。与此同时,颅骨缺损有碍美观,使脑组织得不到有效保护,病人由于对缺损区的搏动、膨隆、塌陷存在恐惧心理,还会出现记忆力下降、抑郁、疲倦、自卑等并发症。

  可塑性颅脑术后颅骨缺损保护帽成形材料可塑性强,强度高,可以使缺损区脑组织不受外力、大气压、温度、湿度的影响,起到支撑和保护脑组织的作用;万向双极电凝镊能够伸缩,对神经外科不同深度术野的手术,根据需要进行长度调节,不仅能够缩短手术时间,提高手术效果,而且还减少了手术费用。(邢兆远 李建斌 刘永杰)

(责编:王凤一(实习生)、赵竹青)

手机读报,精彩随身,移动用户发送到RMRB到10658000,订阅人民日报手机报。
浏览过此新闻的网友还阅读了以下新闻
  • 往日热闻
  • 精彩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