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人民网>>知识产权>>正文

申长雨:让创新之树在知识产权的浇灌下枝繁叶茂

2015年03月06日09:45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申长雨:让创新之树在知识产权的浇灌下枝繁叶茂

  3月5日,列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式的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满怀喜悦地走出会场,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第一时间对他进行了采访。

  申长雨高兴地说,听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强调,要“完善科技成果转化、职务发明法律制度,使创新人才分享成果收益”“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计划,坚决打击侵权行为,切实保护发明创造,让创新之树枝繁叶茂”。这是这些年政府工作报告对知识产权着墨最多的一次,指向很明确,要求很清晰,提法很新颖,表述很生动,充分体现了对知识产权工作的高度重视,也进一步强调了知识产权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中的关键作用,需要我们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为创新之树提供知识产权的水和阳光,使其在知识产权的浇灌下枝繁叶茂。

  申长雨表示,过去一年,全国知识产权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为重点,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知识产权事业取得了显著进步,知识产权大国地位进一步巩固,有力地支撑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今年,我们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对知识产权工作做出的新部署、提出的新要求,抓好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

  申长雨介绍,去年底,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会同20多个部委联合制定的《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这是指导未来一个时期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一个纲领性文件,行动计划明确提出了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新目标,围绕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等关键环节提出了一系列新的举措,强调要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坚决打击侵权行为,努力营造公平公正、开放透明的法治和市场环境,助力创新创造创业。

  “完善职务发明法律制度,也是我们正在着力推进的一项重点工作。”申长雨说,经过多年的调研论证,目前已经形成了一个职务发明法律制度的初稿,这个初稿对发明的权利归属、利益分配以及成果的转化运用等都作出了明确规定,将有力地保障发明人的合法权益,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热情,调动发明人和所在单位实施科技成果转化的积极性、主动性。

  申长雨表示,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党中央作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召开的,具有特殊的意义。新形势下,对创新驱动发展和知识产权工作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全国知识产权系统的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和要求,凝神聚力,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努力建设知识产权强国,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推动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知识产权报 特派记者 李群)

(责编:马丽、赵竹青)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