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支持大数据服务你我他--知识产权--人民网
人民网

云计算:支持大数据服务你我他

2015年03月05日16:34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手机看新闻

“手机不仅可以在春晚时间‘摇一摇’,而且还能立刻找到适合出行的道路或适宜游览的景区。”像小陈一样,今年春节期间很多人都用同样的方式找到了一份新奇的快乐。2月18日22点34分,春晚“摇一摇”互动出现峰值一分钟达到了8.1亿次;今年春节假日期间通过手机搜索驾车出行或查询各地景区情况者超过1亿人次……

“日益走进我们生活的‘大数据’,没有云计算的支持是不可想象的。”中国云计算专家委员会委员杨扬教授认为,无论对于经济还是社会发展,加速发展自主知识产权的云计算是一项重要而迫切的工作。近日我国发布的《关于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的意见》,要求加强云计算创新发展的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这正是云计算为个体查询、产业创新、社会发展等提供服务的必要条件。

创新趋热

“旅游景区及道路交通情况的即时发布,天气的预报,每日公布的游客运送数据等,都需要云计算来处理这些大数据。”国家旅游局有关值班人员表示,今年春节假日期间的统计工作,使用的是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统计系统,以云计算为骨干,以大数据为“肌肉”,统计工作实现了有条不紊的安全运行,与十几年前的统计方式相比,不仅效率高,速度快,而且更准确,更稳定。

所谓云计算,是通过互联网来提供动态、易扩展的网络资源,甚至可以让使用者体验每秒10万亿次的超级运算能力,这样就可以使用户在接入数据中心后,按自己的需求进行大数据的处理而毫不费力。

“我们已经投入3000多人的研发力量进行云计算技术研发,至今已拥有全系列云计算解决方案。截至目前,我们已经在云计算领域提交发明专利申请300余件,制定了5个云计算领域的国际标准,位列国内企业第一,并已首次代表中国企业担任了国际电信联盟标准组织云焦点组副主席职位。”致力于云计算应用的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兴通讯)知识产权部负责人向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表示,中兴通讯已在南京建立了云计算中心,通过自主研发,在云计算技术上不断取得新突破,逐步使云计算在更大的范围、更多的领域发挥了作用。

伴随着近年来经济社会的发展,各行各业的海量资料成为创新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无形资产,要处理这些“大数据”,传统的方式显得力不从心,因此,迫切需要有新的优化处理方式,而云计算便成为这种需求的首选。

“在技术突破方面,我国互联网主要企业通过自主创新,已逐步掌握了云计算的核心技术,主要云计算平台的计算能力和数据处理能力已跻身世界前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高技术司副巡视员孙伟向记者介绍,不仅是服务,云计算在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面成效明显。如某国内网络公司开放的云计算平台就聚集了100多万人的使用者,利用云计算能力、数据资源、应用软件等,开发位置导航、影音娱乐、健康管理、信息安全等各类应用技术,已累计为开发者节约了超过25亿元的研发成本。

政策利好

“使用云计算,天气预报会更精确。”国家气象信息中心高级工程师沈文海向本报记者介绍,如今的天气预报需要处理来自卫星云图、大气、海洋及地面观测的大量数据,处理速度和能力决定着预报准确程度。目前,我国已初步建立了自主知识产权的云计算天气预报系统,预报速度和准确率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2014年,我国公共云计算服务收入近70亿元,同比增长了47%。从增速上看,远高于全球19%的平均增长水平。但在规模上,与世界领先者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同时,我国云计算在服务种类、服务水平、服务保障等方面,与国际领先的技术存在一定差距。

我国出台了一系列关于云计算的政策举措,其中皆强调了知识产权的重要性。《中国云计算产业发展白皮书》指出,到“十二五”末,我国云计算产业链规模可达7500亿元至1万亿元。2012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在重庆设立了国家云计算知识产权(重庆)试验区,将针对云计算产业发展中的知识产权适用法律、证据采集、侵权判定、纠纷处理,以及新商业模式、数字版权、商业秘密保护等新情况、新问题,建立云计算知识产权管理和服务的新机制。北京市已在中关村软件园建立了云计算产业创新基地,面积达1.1万平方米。

“谁先掌握了知识产权,谁就占据了云计算发展的先机。”中国科学院计算所研究员倪光南表示,作为一项新兴产业,云计算创新离不开知识产权的支撑。只有重视在云计算领域知识产权能力的提升,才能有云计算产业的风起云涌、创新发展。(记者 赵建国)

(责编:王凤一(实习生)、马丽)

手机读报,精彩随身,移动用户发送到RMRB到10658000,订阅人民日报手机报。
浏览过此新闻的网友还阅读了以下新闻
  • 往日热闻
  • 精彩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