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人民网>>知识产权>>正文

国家知识产权局召开专利审查员座谈会 申长雨出席并讲话

2015年03月05日08:30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家知识产权局召开专利审查员座谈会 申长雨出席并讲话

  3月2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在北京召开专利审查员座谈会,局党组书记、局长申长雨出席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他指出,要高度重视专利审查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专利审查能力,提升专利审查质量,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会上,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各个发明专利实审部、初审及流程管理部、实用新型审查部、外观设计审查部、专利复审委员会,以及专利审查协作北京中心的审查员代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畅谈了工作体会和职业感想,并围绕审查员队伍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申长雨指出,专利审查是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一项核心业务,专利审查员队伍是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一支核心力量,是专利审查的根本依托,也是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和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重要支撑。全局每一个干部职工都应该关心、了解、支持专利审查工作,关心支持审查员队伍建设。

  申长雨结合自己的切身体验,谈了对审查工作的体会。他指出,专利审查工作是一项专业性、技术性、程序性、法律性都很强的工作,十分辛苦,成为一名优秀的审查员需要不断的学习和实践。长期以来,广大审查员立足本职,敬业奉献,坚持标准,依法审查,有效应对了我国专利申请量快速增长所带来的审查压力,确保了专利审查的质量。

  申长雨强调,局党组历来高度重视审查员队伍建设并采取了一系列有力举措。特别是去年,局党组专门印发了加强专利审查员队伍建设的意见,针对审查员队伍年纪轻、规模大、发展快等特点,明确提出了招录好、培训好、使用好、发展好、管理好、稳定好的审查员队伍建设总体思路,出台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措施,经过各方面努力,审查员队伍呈现出和谐稳定、人心思进的良好发展势头。

  针对座谈中审查员们提出的各种问题和意见建议,申长雨同大家展开了深入交流。他表示,经过多年的积累,审查员队伍目前确实面临着一些矛盾和困难,但这是发展中的问题,全局上下要敢于面对,积极应对,千方百计加以解决,努力拓展审查员的发展空间,解决好大家的各种生活保障问题,让广大审查员能够干事有平台、发展有空间、生活有保障。

  结合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和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新形势,申长雨对专利审查员提出了4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站位全局,了解知识产权事业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熟悉专利工作的整体思路,使审查工作目标更明确,定位更清晰。二是要立足审查,不断提升专利审查能力,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使授权的每一件专利都经得起时间和市场的检验。三是要全面发展,积极拓展和发挥自身在技术、外语、法律等方面的综合能力,做一个审查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审查员,努力为社会做出更大贡献。四是要立足长远,积极投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光辉事业,在推动实现知识产权强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会议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杨铁军主持。他希望与会的审查员代表把局党组对审查工作的重视和对审查员的关心带给每一位审查员,和大家一起认真学习、思考和落实申长雨局长的讲话精神;相关职能部门要按照申长雨局长的讲话要求,高度重视审查员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加强审查员队伍建设的整体思考和顶层设计,推动审查员队伍更好发展。

  局专利局副局长张茂于、徐治江以及局专利局人教部、审业部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赵建国)

(责编:魏艳、马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