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人民网>>知识产权>>正文

"小苹果"创作人凭神曲入围2014十大中国著作权人

2015年03月02日14:25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4CPCC十大中国著作权人获奖代表。人民网记者 赵竹青摄

“专家特别提名奖”获奖代表。人民网记者 赵竹青摄

人民网北京3月2日电 (记者 魏艳)今天上午,2015CPCC中国版权服务年会在京举行,会上揭晓了2014CPCC十大中国著作权人以及“专家特别提名奖”获奖名单,神曲《小苹果》的词曲作者及演唱者“筷子兄弟”成员王太利获得2014CPCC十大中国著作权人称号。

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主任段桂鉴表示,“CPCC十大中国著作权人年度评选”活动已成为我国版权领域最权威、最公正、影响力最大的著作权人展示和推广平台。经过评审专家热烈的讨论与公正的评选,最终由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出了“2014CPCC十大中国著作权人”,同时评出“专家特别提名奖”五名。

“2014CPCC十大中国著作权人”获奖名单:

·王太利——他创作并演唱的《小苹果》,音乐MV上线第一天点击量就超过500万次,微视频点播量达到2000万次,带动产生出27万个小苹果舞蹈版本视频,并获得“国际最佳流行音乐奖”。当《小苹果》日益走红时,他主动将其在中国版权保护中心进行著作权登记,希望借力版权保护,让《小苹果》传唱的更加久远。

·厦门美图之家科技有限公司——他们致力于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和移动互联网APP研发与应用,开发出的美图秀秀、美颜相机、美拍、美图手机等深受8亿用户的喜爱,2014年销售收入突破了8000万元。目前公司已在中国版权保护中心登记的软件著作权覆盖美图全线产品。

·中食安食品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他们是“从田间到舌尖”食品生产全过程有效管控的实现者,全国统一、公开的食品安全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的建立者,多维彩码追溯系统的开发者。他们研发的食品多维彩码追溯系统被美国、欧盟、日本等专家评估认为具有国际领先水平,为我们食品安全提供了可靠的来源信息,并将拥有著作权的多维彩码系统8项软件,第一时间到中心进行了登记。

·北京奇虎360科技有限公司——它是互联网“免费安全”的首创者,它秉承“用户利益”至上的原则,通过软件开发、用户体验和商业模式创新,以免费安全和七大创新产品为基础,构建出前所未有的360模式,让网上用户获取更多价值,从而聚合用户,创新出适应中国国情的应用服务,并先后在中心申请登记了包括软件在内共354件作品。

·黄书东——著名画家,策划家。他是一位热爱新疆,长期扎根新疆考察创作的艺术家。他为促进新疆经济文化发展,创作的一组名叫“六部十八动”的策划案,融入了多种艺术元素,全景式地展现出新疆历史文化风貌和未来发展美景,成为项目实施的重要推手,堪称策划艺术的范本。他创作完成后第一时间将“六部十八动”的4件作品进行了著作权登记。

·北京交通大学——他们为我国培养了大批交通人才,让高校成为科技创新中心,文化传播基地。他们为高铁列车安全进行的互联互通测试开发的计算机软件和操作说明,有效消除了影响安全与设备互联互通的隐患。成为指导高速铁路列控系统设备运营维护的行业标准。他们倾力打造的“交大大讲堂”,已成为展示文化科研成果的跨界品牌。多年来,他们鼓励师生先后申请登记的计算机软件及各类作品近千件。

·深圳华强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他们是依靠科技助力文化发展,让原创作品转化成“产权化”竞争力的著名文化科技集团公司。他们拥有自主品牌的主题公园、特种电影、数字动漫成为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展示民族原创实力的标志性品牌。他们原创的《熊出没》电视、电影的热映,刷新了多项国产卡通票房纪录,带动了玩具、文具、手机网络游戏、服装鞋帽、体育用品等十多类上千种授权产品的上市销售,实现了原创作品的财富最大化。他们积极主动进行著作权登记,在中心申请登记的美术、音乐、影视、文字,以及计算机软件等作品超过了200余件,为公司实施"版权兴业"工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上海凤凰音乐剧演艺有限公司——他们着力于推进原创音乐剧的发展,努力让中国音乐剧扎根本土,面向世界。他们打造的音乐剧《锦绣过云楼》,通过讲述一个“过云楼”的文化故事,融合了昆曲、评弹、越剧、江南小调、流行音乐等音乐风格,以时尚的手法演绎过云楼的百年风雨,探寻中华文化千年不衰的奥秘,增强文化自信、文化自觉,弘扬民族传统文化。

·北京品物堂产品设计有限公司——他们秉承着“一切设计为制造、一切设计为销售、一切设计为品牌”的服务理念,以创新的设计帮助客户赢得市场,先后夺得设计行业多项大奖。他们为墨迹公司设计的用于监测PM2.5空气质量指数的“空气果室内外检测器”,将测试功能巧妙置于形似水果的产品中,用户可通过WIFI与手机APP相连,远程了解和检测数据,时尚的设计,使产品上市开放的第一天,预约量就超过了5万,一周达到了100万。

·兵圣全智(北京)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他们是当代戏剧“新国戏”的创新者。源于中国传统戏剧与美学而创作的“新国戏”,吸引了一批90后的戏曲追梦者,他们在继承传统戏曲精髓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古为今用,寓教于乐,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他们的生活,引导他们勇于面对,完善自我,坚强自信。

“专家特别提名奖”获奖名单:

·北京奇思众和科技有限公司——它把字体设计师、书法家以及字体爱好者设计的计算机字体通过网络推广到世界每一个运用汉字的角落,让全球更多的人了解中国汉字和汉字文化。

·盟邦(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他们以“国际视角、中国原创”为理念,创作出了《我不是李白》等8部反映当代生活的优秀舞台剧,奠定了他们在中国舞台剧的独特地位。

·郭晓光——著名书画家。他主动将代表作“水墨虾"等多幅作品进行著作权登记,表达了他对版权保护的信心和支持。

·古纳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一曲《鸿雁》曾传遍大江南北,倾倒了无数歌迷,让人们记住了几个牧民孩子,他们在弘扬创新蒙古族音乐方面做出了许多努力,形成独树一帜的民族音乐风格。

·杭州剧院——剧院有着35年建院史,致力于中国原创音乐剧创作,先后推出了《断桥》、《简·爱》等优秀作品。

(责编:魏艳、赵竹青)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