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俄新建航母体型不输美巨型航母 预计2030年前后交付

2015年02月26日09:05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俄新建航母体型不输美巨型航母

  俄罗斯新建航母模型。视频截图

  俄罗斯媒体本月初报道,俄罗斯一家科研机构正在推进航空母舰的设计计划。俄军方此前表示,新航母计划2030年前后交付海军,此举引发西方媒体关注。

  航母模型曝光

  俄罗斯红星电视台报道,位于圣彼得堡的克雷洛夫国家科研中心正在设计一艘航空母舰,并在视频画面中展示了这艘航母的设计模型。从画面上看,这艘设计中的俄罗斯航母在尺寸上与美军现役的核动力航母相当。

  这一科研中心是俄罗斯最大的舰船和海军装备科研机构,承担了大部分俄罗斯海军舰艇的设计工作。

  目前,俄罗斯仅有一艘“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空母舰,而且战斗力有限,很少进行战斗机的舰载起降训练,载机数量很少超过12架,而美国的航母一般能搭载60架以上的舰载机。因此,俄罗斯一直计划建造新航母。

  路透社分析说,新航母能够为俄海军舰艇提供空中掩护,并使得俄能够对距离较远的敌人实施空中打击,这将增强俄罗斯的军事实力。

  俄航母战斗部署5次

  1991年苏联解体,苏联国防工业体系随之瓦解。虽然负责航母设计工作的克雷洛夫设计局留在俄罗斯,但唯一能够建造航母的黑海造船厂却划归了乌克兰。

  在这种情况下,“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母无法获得来自乌克兰方面的后勤保障,保养状况一直不佳,自20世纪90年代初入役至今,只进行过5次战斗部署。相比之下,美军航母平均每两年要执行一次6至9个月的巡航部署任务。

  路透社报道称,重新掌握大型水面战斗舰艇的建造能力并不容易,俄罗斯近年来为此做出许多努力,但也遭遇一些挫折。

  去年10月,俄联邦海军负责装备工作的副总司令维克托·布尔苏克说,俄海军计划在2030年后接收新的航空母舰。布尔苏克表示,计划建造的航母为全新的大排水量战舰,其建造工作已规划完毕,将如期实施。

  马骁(新华社专稿)

(责编:马丽、赵竹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