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人民网>>知识产权>>正文

MEMS技术中国专利申请态势分析

2015年02月05日09:40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MEMS技术中国专利申请态势分析

  微机电系统(MEMS)技术是建立在微米或纳米技术基础上的前沿技术,是指对微米或纳米材料进行设计、加工、制造、测量和控制的技术。该技术可以将机械构件、光学系统、驱动部件、电控系统集成为一个整体单元的微型系统。MEMS使用微电子技术和微加工技术相结合的制造工艺,能够制造出各种性能优异、价格低廉、微型化的传感器、执行器、驱动器和微系统。

  近年来,MEMS技术成为研究热点,已受到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该技术是一种典型的多学科交叉的技术,将对未来人类的生活产生革命性的影响。MEMS技术的应用领域非常广泛,目前已研制成的器件有微马达、微陀螺仪、微压力传感器、微加速度计、麦克风等,其已经被广泛应用于信息、汽车、医学、国防等诸多领域。

  本文以MEMS技术为研究对象,以中国专利检索系统数据库公开的MEMS技术的相关专利文献为基础,对该领域的专利申请进行了统计分析,以期为我国MEMS行业的发展提供参考。本文所有数据统计截至2014年12月11日。

  专利数量国内占优


  图1是MEMS技术中国专利申请量年度变化趋势图,分别显示了国内申请人和国外在华申请人的专利申请量,以及专利申请总量的年度变化趋势。由该图可以看出,对于MEMS技术中国专利申请总量的年度变化,1998年至1999年,该领域的专利申请量增长较为缓慢,年专利申请量不足20件,自2001年开始,专利申请量呈阶梯式增长,2006年的专利申请量稍有回落,但之后专利申请量增长迅速,并于2011年达到峰值,接近1000件。对于国内申请量、国外在华申请量的年度变化,1998年至2001年,国内申请量与国外在华申请量交替上升,自2002年起,国内申请量呈现阶梯式增长,2006年申请量稍有回落,之后申请量增长迅速,2011年达到高峰,之后申请量有所下降,与总申请量变化趋势基本保持一致。国外在华申请量增长缓慢,在大多数年份中,国内申请量一直多于国外来华申请量,这表明在中国专利申请中,国内申请人的申请量占据较大部分,国外在华申请人的申请量占据较小部分,同时也表明在MEMS技术领域,国内申请人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在逐步增强。

  在MEMS技术的中国专利申请类型分布方面,国内申请人的专利申请中,发明专利申请占82.4%,实用新型专利申请占17.6%;国外在华申请人的专利申请中,发明专利申请占98.9%,实用新型专利申请仅占1.1%。可见,国外在华申请人非常注重发明专利申请。

  国内申请人的发明专利申请中,有38.68%的申请处于授权有效状态,39.5%的申请仍处于审查处理中,这主要是由于国内申请人在该领域的专利申请主要集中在近几年,目前还有较大一部分专利申请还未完成审查。国外在华发明专利申请中,有32.9%的专利申请处于授权有效状态,44.3%的专利申请处于审查处理中,与国内申请人发明专利申请的法律状态的比率基本保持一致。另外,国内申请和国外在华专利申请的驳回比率分别为2.02%和1.6%。

  专利转化仍需加强


  在MEMS技术领域的中国专利申请中,国内申请人共提交了4874件专利申请,占总申请量的73.7%。从图2可以看出,我国申请人的专利申请量位居首位,遥遥领先于美国、日本、德国、韩国和荷兰。可见,目前国内市场主要由我国申请人控制,国外申请人尚未在中国提交大量专利申请,也就是说,国外申请人目前仍未展开大规模的专利布局,这对于我国申请人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国内企业如果能够把握机遇,不断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将这种优势保持下去,将会对我国MEMS技术领域的研究以及未来的产业化产生积极的影响。

  美国、日本和德国在MEMS技术领域起步较早,研发实力雄厚,技术发展较快,并且他们比较重视中国市场,已经开始在中国进行专利布局。国外在华专利申请中,美国申请人的专利申请量最大,占国外在华专利申请量的46%,其次是日本和德国,它们的专利申请量分别占国外在华专利申请量的15.3%和10.9%,其余国家和地区的专利申请量则相对较少。

  笔者对MEMS技术领域的中国专利申请人进行了排名。上海交通大学的专利申请量位居榜首,在专利申请量排名前十位的申请人中,中国院校、科研院所及企业占了8位,只有德国博世、美国高通MEMS两家国外企业进入前十,分别位居第七位和第八位。可见,在中国专利申请中,国内申请人在MEMS技术领域非常重视对研究成果的保护。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国外申请人如德国博世、美国高通MEMS在中国的专利申请量不是很多,但他们掌握了MEMS技术领域的很多核心技术。

  目前,许多国家都致力于MEMS技术的研究,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MEMS技术领域,国内专利申请人多为院校及科研院所,这说明我国的一些研究机构已具备一定的研究能力,但MEMS技术制造企业的专利申请量相对较少。因此,我国科研机构应加强与企业的合作,以提高科技成果的转化率,为进一步提高我国MEMS行业在全球的竞争力打下基础。 (知识产权报 作者 杨子芳)

(责编:马丽、赵竹青)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