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人民网>>知识产权>>正文

版权保护:侵权乱象能否画上休止符

2015年01月27日10: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版权保护:侵权乱象能否画上休止符

  新年伊始,一个名为“新年签”的帖子在微信朋友圈疯转。如果以“新年签”为关键词进行搜索,就会发现多款类似帖,版本多样但内容大同小异,这些“新年签”分别被不同的微信公众号发布。也就是这个帖子,在微信圈再次引发人们对原创版权保护的关注——一篇题为“原创号们愤怒了”的文章发出抗议之声。文章指出,“新年签”最初是公众号“一味”在一年前发出的,如今却被某些大号直接盗图,转发数比原创的号还多。

  尽管此次版权纷争在一个汇聚了约80个原创号运营者的群里吵翻了天,但对于如何杜绝这种“无良转抄”行为,大家却一筹莫展。在2015年之始,版权保护问题就以这样一种闹腾的形式闯入人们的视线,对置身其中的媒体人来说,无论是传统媒体坚守者还是新媒体开拓者,无疑都是一种痛。

  媒体生存的一块顽疾

  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有众多媒体版权事件让人们记忆犹新——2014年年初,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发布版权声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再次吹响传统媒体向新媒体维权的号角,旗帜鲜明地拒绝再当新媒体的免费“打工者”;年中,新闻聚合类APP“今日头条”在一举拿下1亿美元融资之后,引发了传统媒体对其群起而攻之;而《财经国家周刊》微信公众号发出为转载付费的声音,也被看做是自媒体平台的版权自净行动……

  大众报业集团战略运营部常务副主任、山东文化产权交易所董事长尚延升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版权问题之所以会在2014年集中爆发,一是国家版权局联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开展的“剑网2014”专项行动,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传统媒体版权维护的信心;二是对比商业网站、新兴媒体的盆满钵满,传统媒体作为原创内容输出者在版权方面的低收益甚至颗粒无收,让传统媒体从业人员意识到了危机。

  西南政法大学全球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系主任、广播影视与新媒体研究院副院长陈笑春提到,在网络环境下,媒体传播终端的多元化对原创性内容提出了更为迫切的需要。网络技术的发展又使对内容的复制、转载更为便捷,而社交媒体的普遍使用使得“公”“私”媒体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

  媒体生存环境的改变让版权问题这块长久以来寄生在媒体生存内部的顽疾更难以忍受。尚延升坦言,经历了为网络、微博以及其他新兴媒体无偿提供稿件之后,传统媒体的生存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威胁。在当下与新兴媒体融合的行业背景下,传统媒体依然是内容生产者,而新兴媒体依然需要内容,基于这样的供需关系,媒体要发展就必须拿起维护自身版权的法律武器。

  缘何多年久治不愈

  从《新京报》诉浙江某网络公司侵犯版权案,到2005年20多位报业老总齐聚南京发表《南京宣言》,再到2014年多个版权事件的集中爆发,陈笑春直言版权问题已经成为传媒行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对网络媒体来说,侵权乱象甚至成为其发展的瓶颈。对此,陈笑春指出,媒体和受众的版权意识尚未完全建立,以及知识产权法律本身在网络环境下正在面临挑战,成为侵权顽疾久治不愈的主要障碍。

(责编:马丽、赵竹青)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